日又發現兩超長新斷層 恐引發規模9強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一家由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廣島大學等組織組成的研究小組26日發表的消息說,在距離千葉縣房總半島南側的太平洋海底新發現兩個分別長160公里和300公里的活斷層。由於斷層巨大,因此斷層移動可能會引起規模8到9的大型地震。同時地震引起的海嘯可能會波及關東南部地區和東海地區。

據日本新聞網報導,該研究小組東洋大學的渡邊滿久教授說,這是一個從未調查過新發現的活斷層。兩個斷層南北方向平行延伸,東側的斷層長為300公里,受地震影響隆起的高度約為2000公尺;西側的斷層大約為160公里,隆起的高度為3000公尺。

由此判斷,兩個斷層都經歷了數次​​大型地震,但是這兩個斷層至目前發展歷史還有待研究。這次調查的具體結果將會在本月29日在東京舉行的日本地理學會上發表。

紀伊半島近海,也發現長約200公里海底活斷層

今年1月間,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歷經8年的時間,在紀伊半島附近的南海海溝發現一條長約200公里的海底活斷層,並且警告說,如果一旦斷層活動,恐怕會引發芮氏規模8的大地震以及大海嘯。

研究人員並且推斷這條活斷層,可能引發了西元1707年的寶永大地震,當年的地震規模達到8.6,造成2萬人死亡和6萬棟房屋倒塌。

東京大學的教授表示,紀伊半島是日本最大的半島,未來如果這條斷層活動,後果不堪設想,日本政府有必要儘速擬定相關的防災政策。

同時根據東京大學地震研究部門的估算,東京和周邊都會地區4年內有70%的機會會發生芮氏規模7的地震,在30年內發生的機率更高達9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