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陳菊代理黨魁 主席改選有變數

▲陳菊。(圖/取自陳菊臉書)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陳菊最後階段被中執會推舉為代理黨主席,跌破綠營圈內眼鏡。陳菊從一路堅拒到態度鬆動,進而取代永遠的總召柯建銘,看得到蔡英文強力主導的影子。然而,如此佈局也埋下「黨魁爭霸賽」變數與不信任種子,可能加劇黨內相互猜忌。

中評社分析指出,最先主張陳菊代理主席的是謝長廷,謝多次勸進,陳菊總以市政優先拒絕,謝的遊說動作,不少綠營圈內人解讀為「以陳菊卡蘇貞昌」,也是「反蘇聯盟」佈局的一環。

比較特殊的是,與謝關係不錯的蔡英文也加入「勸進團」,農曆春節親自出馬遊說並及兩度在中常會後單獨會見。蔡英文身為黨魁或許不樂見派系爭鬥檯面化,以「平衡者」姿態請託陳菊接下代理主席一職,這是從善意的角度解讀。

但從權力競合角度來看就有很多想像與解讀空間。政壇皆知,蔡英文與蘇貞昌井水不犯河水,蘇又是蔡2016的潛在競爭對手,如果,蘇在下屆黨主席改選先取得戰略要塞(黨主席),勢必增添蔡再起變數,蔡蘇競合關係充滿矛盾。有黨內人士對蔡英文強力主導陳菊接任代理主席與未來黨主席,甚至2016做某種程度的連結。

其次,謝長廷與蘇貞昌長也是處在關係長期緊張狀態,蘇謝是死對頭,抗拒蘇獨占黨權,而忌憚蘇貞昌與新潮流合作,不想讓「新蘇系」獨大的還有游錫堃系統、本土社團、扁系以及擁護蔡英文的人馬。

不容諱言,各路英雄好漢以及小派小系領導人或公職寄望的全都是蔡英文再起、再戰2016,「防蘇聯盟」自然集聚在蔡英文麾下。已經言明一肩扛起敗選責任的蔡英文,最聰明的作法是,不要介入黨內的派系競爭,當一個未來調解黨內紛爭的「公道婆」。如今,蔡英文自覺或不自覺跳進派系競爭圈中,也從共主變成派系中人。這樣的選擇對蔡英文是好?還是不好?政治情勢變化很快就會有答案。

尤其,黨內已傳出,陳菊擔任代理黨主席之後,接下來「勸進團」會不會進一步勸進陳菊競選黨主席,直接與按兵不動的蘇貞昌對壘?陳菊的態度變得很關鍵。

目前,有一個說法,陳菊只接代理主席不會加入黨主席改選,若是如此,不論是謝長廷親征或代理人應戰,以謝系為首的「反蘇聯盟」實力恐難與新蘇大軍對抗。若是陳菊對黨主席起心動念,陳菊與蘇貞昌實力的競爭恐將白熱化,兩軍壁壘分明,擴大黨內紛爭,民進黨內部裂痕可能加劇且深化。這個情勢是兩敗俱傷之局。

熟悉綠營政治生態人士分析,如果,防蘇聯盟耗費如此大的力氣還無法擋住蘇貞昌的班師回朝(黨主席),受傷最大的莫過於蔡英文本人。

第一,如果,陳菊接下代理黨魁一職卻堅拒競逐黨主席改選,蔡失面子不說,也傷了自己;其次,如果防蘇聯盟戰敗,蘇貞昌順利入主黨中央,蔡已喪失2016的主動權,接下來只能處在被動守勢地位,只能等待2014七合一選舉的選舉結果。

另一個小傷則是,蔡英文在勸進陳菊過程中,手腕不夠成熟,無形中得罪或讓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覺得不受尊重。那就是,蔡英文派了一位核心幕僚勸退老柯,希望他不要接代理主席,也有人認為老柯與蘇貞昌關係不錯,擔心老柯運用代理主席可能偏袒蘇,這些傳聞讓柯建銘心裡很不是滋味。

柯建銘向來被認為是永遠的「保皇派」,也就是效忠任何一位黨內領導人,與各派系領導人保持友好的等距關係。蔡英文不經意間把可以成友軍的重量級人物往外推,只能說政治經驗與成熟度有待磨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