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天魷魚」噴射水柱飛行 比游泳更省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令人羨慕的噴射力。(甚麼啊)

▲魷魚節省能量,有時會在空中飛!(圖/取自www.nature.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魷魚藉由噴出水柱推動全身前進,通常無法游得太快。不過牠們有時會緊貼海面,如火箭般瞬間噴射出水,並在空中滑翔、飛行。科學家過去認為,這是魷魚躲避天敵的緊急措施,但最新研究指出,牠們這樣做「純粹因為比較省力」。

加州海利法克斯大學(University in Halifax)海洋生物學家歐德(Ronald O’Dor)表示,1970年代為了研究北海魷,在實驗室裡15立方公尺的水池中養了許多隻魷魚,那時候每天早上都得在池子旁邊蒐集魷魚屍體。

歐德說,儘管很少親眼目睹牠們飛出水面,但其實許多種類的魷魚都會使用飛行技巧。透過高速攝影拍攝,歐德及研究夥伴分析魷魚在水裡與空中的行進速度,發現同樣噴射一次水柱,「飛」比游快了5倍。

歐德指出,魷魚很顯然會以「飛行」來節省能量損耗,特別是需要遷徙的種類,例如短鰭魷魚,牠們每年得游1000公里至北美海岸繁殖。此外,歐德還說,在大遷徙過程中每一點能量都不能浪費,有些雌魷魚甚至會吃雄魷魚來補充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