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嗆馬:九二共識不等於兩岸和平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些政見和宣示,真的有人聽嗎?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6日電視政見會第二輪發言,除了提出三個改變,還針對馬英九常掛在嘴邊的「清廉」,蔡英文也鄭重宣示,要以六大方向打造真正的廉能政府。

第二輪發言,蔡英文一開始就先反駁馬英九前面所提的各項數字,她認為馬並沒有了解實情,所謂的數字很可能是幕僚因應需求所提出的,至於兩岸問題,蔡則表示,馬的邏輯很簡單,兩岸和平就等於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就等於一中各表。但蔡認為,九二共識不等於一中各表,中國從來沒有接受過,九二共識也不等於兩岸和平,即使有兩岸和平,中國對台灣的武力也還存在著威脅。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已經過反省和改變,也做了重新執政的準備,民進黨一定可以超越過去的民進黨,也一定會超越現在的國民黨。

而改變的第一步,就是我們要凝聚包容團結的「台灣共識」。台灣人民,已經厭煩朝野政黨在認同議題上,無止境地對立。所以這次的選舉,她沒有操作意識型態的對立,也不訴諸族群或省籍的矛盾。蔡表示,未來的台灣的政黨,不論是藍、是綠、是橘,都應該帶著自己的支持者,走向對方,包容彼此。「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在這個最大的公約數之上,打造一個團結的國家。

第二個改變的方向,我們要讓政黨之間,從「政治的對立」,走向「政策的競爭」。因此三年多前,她接任民進黨主席,沒有走向對抗路線,而是花將近兩年的時間,提出「十年政綱」,希望重拾人民的信賴。

至於第三個改變,是對小額募款的堅持。這是民進黨這四年來最深刻的反省,以及最根本的改變。蔡英文說,選舉的時候靠財團,執政後就必然會向財團傾斜。選舉的時候依靠人民,執政的時候,才不會忘記人民。

而她也談到,清廉是從政者的基本條件,對於常有人抱怨,政府的公共工程、採購及委辦計畫,有太多被「馬友友們」拿走。在選舉期間,企業界的「馬友友們」,也毫不避諱地為馬總統公開助選。或是在兩岸的互動上,處理兩岸事務的團隊、和國民黨高層,在中國的政商關係,盤根錯節;中國官方來台灣採購,居中媒介的黨政掮客、和政商利益的交換,這些,都不是清廉。

而政府公器私用,黨政不分,濫用公共資源為馬總統及國民黨輔選,不僅是行政不中立,甚至是一種制度性貪污。過去三個月,政府為馬總統宣傳,光是花在買報紙廣告的預算,就超過一億元。很多的部會淪為競選團隊的一部分,放下政務,忙著搞文宣、搞抹黑,甚至還成為挺馬遊行的動員連絡站。以及國民黨龐大的黨產,一年股利就有29億元,已經是不公不義,還要占盡國家的便宜嗎?這也不是馬所標榜的清廉。

蔡英文宣示:一、未來,總統將以身作則,嚴格禁止家族成員涉入政務,嚴格要求政務官與幕僚的紀律,和企業的關係將會公開透明。二、 總統也將承擔改革司法的責任,實現司法的真正獨立,讓肅貪防賄不分藍綠,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心。三、我要嚴格落實遊說法,使對政府的利益遊說更加透明。加強公職人員財產來源不明罪的規範。

四、 對於政府委辦的計畫、公共工程及採購案等,要建立嚴格的內控機制,確保辦理程序的專業和透明。五、為政府從事兩岸事務的人員,與中國官方及企業的往來,應該要納入規範。六、我們必須要通盤修正「行政中立法」,遏止公器私用,還給公務員專業、尊嚴的空間。並且推動制定「政黨法」,解決政黨不公平競爭的問題。

蔡英文強調,她的宣示絕對不會只是說說而已,她會有效運用總統職權,貫徹落實每一項承諾,未來蔡英文的政府,清廉將會變成習慣,沒有人可以例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