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情蒐監控候選人 綠:馬總統必須出面說明

本報訊

針對周刊揭露國安會指揮調查局情蒐監控候選人一事,國安會、調查局昨日之相關回應,陳其邁2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我們認為國安會、調查局的說明,還是沒有釐清社會大眾疑慮。陳其邁再質疑,國安會秘書處長翁詩燦為何跳過國安局,自己去調查局開會?調查局估票跟維安有任何關係嗎?周刊揭露的資料是今年8月調查局內部文件,8月時蔡英文還不是候選人,他們要維安什麼?此外,國安會直屬總統,馬總統竟稱「不知道」,這樣不是說謊就是無能,請馬總統不要迴避,必須出面說明清楚。

針對國安會指稱胡為真、翁詩燦是為了維安才去開會,並說「負責國安事務的各單位難道不需關切、掌握總統及立委選舉安全動態嗎?正副總統候選人難道不需安全部署嗎?」陳其邁反駁說,相關大選維安工作是由「國安局」直接指揮調查局,從未聽聞過由「國安會」越級指揮調查局作候選人維安工作,這在台灣是史無前例。按照國安會的說法,根本是鬼扯。

針對調查局發言人說「他們一般有在選情較激烈的地區,先行粗估得票數,以預防票數太過於接近會有暴力介入,但這不叫估票」一事。對此陳其邁表示,情蒐表上面有時間、地點、人數、對象及候選人會談內容,最重要的是「成效」,其中舉例什麼人擔任何種工作、在什麼地區有影響力、轉向支持蔡英文約有幾票、目前有無正式表態,所以這是在作個案監控,評估此人支持蔡英文、馬英九或支持立場有無改變,不是調查局自己誆稱的所謂估票。陳其邁質疑,這樣估的票與維安一點關係都沒有,並且周刊揭露的資料是今年8月調查局內部文件,8月時蔡英文還不是候選人,他們要維安什麼?這根本就是在監控候選人、介入選舉。

陳其邁表示,很多包括立場偏藍、過去傳統支持國民黨的人,尤其在農會、漁會或企業界老闆,蔡英文剛走,國民黨的候選人或地方黨部幹部後腳就到,這些疑點國民黨或馬總統必須出面說明清楚,不要迴避,不要一句「不知道」就把事情推的一乾二淨。

陳其邁指出,依「國安會組織法第六條」規定,國安會秘書長由總統任命,行使職權必須依國安會的決議或總統的指示。國安會會議主席不是秘書長,而是總統,所以國安會派員參與國內情報協調會議,總統不可能不知道。馬總統說他不知道,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說謊,知道卻說不知道;另一種就是無能。總統自己法定執掌管轄的機關國家安全會議,卻連國安會介入選舉、情蒐監控候選人都不知道。

陳其邁表示,馬總統在政見辯論會時信誓旦旦,假如他有指揮特偵組介入宇昌案調查,他就退出總統大選,以這樣的標準檢驗馬總統,國安會介入選舉、透過調查局監控候選人,馬總統要不要下台?要不要給國人一個交代?這已經是民主憲政的危機,讓整個台灣民主倒退,利用情治系統監控政治對手、打壓政敵,這樣的總統若在國外早就要下台。今天已經是第二天,昨天馬總統說不知道,民進黨要求馬總統出面向國人同胞釋疑,在這件國安會透過調查局監控候選人的政治醜聞中,馬總統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媒體詢及蔡主席昨日拜訪台中市議員,吳敦義卻早她兩個小時拜訪一事,陳其邁表示,吳敦義是在四點多過去拜訪,但我們大概在中午時就已經聯繫好要過去拜訪該市議員,不曉得國民黨是如何掌握訊息,馬上搶在蔡主席之前就先去拜訪,過程充滿疑問。為什麼蔡主席行蹤一下就被掌握,對手立刻搶先拜訪,這讓人覺得,在台灣這樣一個民主化程度相當成熟的國家,怎麼還會發生這種過去出現在戒嚴和威權統治時代的事情?令人匪夷所思,相關權責單位必須說明清楚,釐清民眾疑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