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法修正三讀 保母須登記管理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是為了提升保母的素質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11日三讀修正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法」部分條文,將原本法案名稱修正為「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並明定提供居家托育服務者,要有相關證照或相關科系畢業,並向主管機關辦理登記,違反者將處以6000到3萬元不等罰鍰,並可按次連續處罰。

法案新增各縣市政府應建立審議組織,研議居家托育服務內容,建立運作管理機制,兒童要由三等親內親屬以外的人員,在居家環境中提供的收費托育服務,才能算居家式托育服務。而提供居家托育服務的人,應該向縣市主管機關辦理登記,提供居家托育服務者,必須年滿20歲、取得保母人員技術士證,或高中以上幼兒保育、家政、護理相關科系畢業,或修畢保母專業訓練課程、領有結業證書;提供居家托育服務者的登記、輔導、收退費基準等,由內政部訂定。

如果提供居家托育者沒有按規定登記,將處以6000元到3萬元罰緩,且可按次連續處罰;若違反收托人數、登記和輔導結果,列入應改善而逾期未改善,同樣處以6000到3萬元罰緩,可按次處罰,情節重大或處罰3次後仍未改善可廢止登記。

另外,政府應定期召開會議,研究如何登錄兒童及少年事故傷害資料,以及建立兒少遊樂設施、玩具、交通載具的標準和管理,短期補習班或安親班的接送車、公私立學校校車,都要納入管理。為了新法有緩衝期,法案明定居家托育服務相關規定,在法案公告後3年施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