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也有重量 約跟一顆飽滿的草莓相等!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思議之草莓!  

YouTube的科學頻道計算整個網路的重量,算出來僅為50公克!約跟一顆稍大顆的草莓重量相等。(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個數學家日前計算出,當你在電子書閱讀器 (eBook reader)裡下載新書時,由於電子(electrons)帶來能量,所以「電子書閱讀器」的重量是有增加。 如果把一台Kindle灌滿電子書,不管多麼微少,還是會增加量量。

現在,YouTube的科學頻道Vsauce也採用相同的數學計算方式,計算整個網路的重量。讓人驚異的是,算出來整個網路的重量僅為50公克!約跟一顆稍大顆的草莓重量相等。至於整個浩瀚網路資訊的實質重量,更是比一粒灰塵還要來得輕!

上述計算是使用愛因斯坦著名的E = MC平方的公式來完成的;其中涉及質量與能量的轉換關係。在一個載具(如閱讀器)裡儲存資訊的電子,能量是比不儲存資訊的電子來得重的;因此下載資料後,載具的重量會增加。

Vsauce說,上述的50公克這個重量,是所有用來推動整個網路運作的電力裡所含電子(electrons)的重量。在這裡是假設7500萬至1億台伺服器在支援網路運作,並不包括個人電腦在內。

整個網路的用電量相當於400億瓦左右,換算成重量,跟一顆飽滿的草莓重量差不多。 如果算上所有使用網路的個人電腦,網路的重量大約等於三顆草莓。

如果僅僅計算網路上所貯存的資料重量,得到的資料就會小很多。Vsauce估計,網路所包含的資訊重量等同於28公克的五千萬分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