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際經貿危機 不能沒有風險意識

我們想讓你知道…那麼,說好的黃金十年‧‧‧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表示,依據財政部10月7日發布的海關進出口貿易資料,今年我國進出口金額均創歷年同期新高。9月對外貿易總額474.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3%。然而面對國際債信危機,我國必須加強風險意識。

在出超表現方面,累計1至9月出超183.8億美元,減少24.8%。觀察今年我岀超情形,由於上半年內需明顯轉好,使1-6月我進口平均成長優於出口平均成長,亦使商品貿易出超金額增幅不如前二年。但自今年7-9月國內需求減緩,使我進口平均成長(10.4%)略遜於出口平均成長(11.6%),加上8至9月新台幣貶值,出口成長可望逐漸超越進口成長幅度,有助累積我出超金額。預估今年全年我出超金額將上看220億美元以上。

在地區方面,1-9月我出口至中國大陸(含香港)、東協及美國、歐盟,分別成長10.6%、22.6%、20.2%及11.1%,顯示今年我國出口分散至全球各主要市場更趨於「東、西平衡」狀態。

就產品別觀察,9月我出口產品金額以電子產品達70.1億美元最高;其次為基本金屬及其製品24.4億美元,塑膠及其製品位居第3,為19.3億美元。另值得注意的是,9月資通訊產品出口成長21%,居我國出口產品之冠,主要係智慧型手機與蘋果雙i相關產品市場需求熱絡所致;而機械及基本金屬製品分別成長18.4%及15.7%、表現亦不俗。惟化學品因受台塑全面檢修影響,出口值由第3大滑落至第5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