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所高中遭駭客入侵「學生個資外洩」!教育部:學習檔案未遭竄改

▲▼教育部大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表示,7所高中遭駭客入侵導致學生個資外洩,但學習歷程檔案未發現被竄改。(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教育部國育署日前接獲通報亞昕公司,駭客威脅散佈該公司內的高中生資料,欲勒索費用。國教署今(29日)表示,已經啟動資安通報,並派人進行清查,初步發現為駭客利用某校系統漏洞入侵後,共竊取7校學生個人資料,但沒有發現被竄改、刪除的軌跡,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未遭竄改,國教署已組成專業小組進行資料正確性核對,預計在4月8日前完成清查。

國教署指出,在3月12日、14日,分別接獲亞昕公司通知,表示接獲駭客以威脅已獲取且將散布該公司校務行政系統內高中生資料為由,向該公司勒索費用。該公司向國教署通知並已向警察局報案。國教署於接獲通知後,立即啟動資通安全事件通報、個人資料事件通報、個人資料行政檢查、緊急應變措施及調查作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教署表示,為釐清駭客入侵攻擊情形,國教署隨即和資安鑑識專家學者,前往亞昕公司進行數位鑑識。經過初步清查,發現駭客是透過某校系統漏洞,入侵主機,成功執行惡意程式,進而竊取該所學校帳號密碼,並以該組帳號密碼,成功登入其他6所使用亞昕公司的高級中等學校校務行政系統學校,並竊取該等學校學生個人資料。經過初步鑑識,發現僅有遭到外部下載學生個資操作動作,並未發現新增、刪除等操作行為。

國教署進一步說明,有關各該學校校務行政系統的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根據目前鑑識狀況,並未發現被竄改、刪除的軌跡,但為確保學生權益,須審慎確認校內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保全,國教署已組成專業小組,並啟動與亞昕公司簽約的26校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資料,進行正確性核對,以及進行LOG檢視及資料比對作業,預計在4月8日前完成清查。

針對學生個資外洩部分,國教署表示,將根據個人資料保護法第12條規定,請學校通知當事人,並呼籲各該學校學生,近期注意自身個人資料有無被盜用情形,若有發現請盡速向學校反映。

除了上述7所受影響學校外,國教署指出,全國高級中等學校使用亞昕公司單機版校務行政系統還有19所學校,國教署為掌握其餘學校個資外洩情形,即刻進行數位鑑識,並與各該教育行政主管機關合作,協助各該學校持續強化資通系統安全能力,並落實校內個人資料保護,維護學生權益進行各項保護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