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罕見!住院醫拍胸脯「9成醫師沒遇過」:連讀都沒讀過

▲▼加護病房,急救,重症,護理師。(圖/CFP)

▲死者妻子要告醫院疏失。(示意圖/CFP)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食物中毒案,在首例死者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遺孀質疑三重醫院、馬偕醫院有醫療疏失,擬對院方提告。一名住院醫師表示,敢說台灣9成以上的醫師根本不會有此病的鑑別診斷,很多寄生蟲毒素罕病,本來就少遇到,而且基礎醫學教育完全沒提過米酵菌酸,只能說被告的醫院很衰。

一名自稱是住院醫生的網友在PTT發文,「我可以很負責的跟你說,我敢說台灣9成以上的醫師腦袋裡都不會有這個病的鑑別診斷」,很多寄生蟲毒素罕病,本來就很少遇到,問題是連讀都沒有讀過,「基礎醫學教育完全沒提過這個毒素,分專科之後更不用說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網友表示,除了少數急診科的醫師跟毒物專科的醫師以外,大部分醫師連聽都沒聽過,「毒物科醫師佔的比例極少,印象中只有北榮規模比較強,毒物科醫師也不會來顧急診,馬偕被告真的是很衰啦」。

對此,網友紛紛表示,在台灣沒有發生過,真的很難直接聯想到,「就算一開始就推測是這毒素,要確認還得從國外進標準品來對照,患者能不能撐到那時都是未知數」、「就算知道是什麼毒也無藥可救」、「驗不出來是其次,很多疾病只有醫學中心驗得出來,但在區域醫院一樣可以治療,至少知道方向在哪,但這個毒素問題是聽都沒聽過,腦袋壓根不會想到這個鑑別診斷」、「吃了幾千萬頓飯出現一次,實在罕見」、「台灣連找個標準品都這麼難了,更何況鑑別,而且台灣就沒有發生過,自然不會聯想到」。

▲▼             。(圖/翻攝自PTT)

▲原PO直呼「醫院很衰」。(圖/翻攝自PTT)

家屬要告醫院的消息曝光,胸腔科名醫師蘇一峰就表示,「台灣首見毒物米酵菌酸,連政府機關找了一堆專家,研究多日才找到原因」、「告醫院告醫護的邏輯何在?急重症醫護大逃亡!」急診名醫陳志金也在臉書發文,寶林案屬於罕見的中毒事件,醫院也是盡全力搶救,呼籲媒體、社會大眾不要輕易使用「延誤」、「疏失」等字眼,以免澆熄醫療人員的熱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於《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難怪沒有人想要當重症醫師,「努力救治病人的結果,變成家屬『討公道』的對象?到底是努力救人的醫師害了病人,還是寶林茶室製造的食品害了病人?」

針對有消息傳出死者家屬認為醫療程序有疏失,可能會提出告訴;家屬29日下午透過老公臉書提出聲明反駁,「因與事實不符,身為家屬不得不提出澄清,家屬特此聲明並未對醫療團隊提出訴訟,也未對媒體發言控訴將對醫療機構究責等,家屬僅有在報案與向檢察官陳述時,描述完整就醫及醫療過程,但此並非家屬欲向醫院究責之意。」。

▼信義A13寶林茶室。(圖/記者袁茵攝)

▲▼信義A13寶林茶室。(圖/記者袁茵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