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威脅台灣山區!中研院:17山脈等溫線每年上升逾10公尺

▲▼中研院團隊研究發現,全球17個山區等溫線,正以每年11.67公尺速度上升。圖為日本上高地穗高岳(圖/中研院提供,沈彥綸攝)

▲中研院跨國團隊發現,全球17個山區等溫線,正以每年11.67公尺速度上升。圖為日本上高地穗高岳。(圖/中研院提供,沈彥綸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中研院領銜的國際研究團隊,不僅首創山區氣候速度的推估模式,更首度發現全球17個區域的山脈等溫線,正以每年超過11.67公尺的速度上升;台灣山區高海拔生態避難所的獨特物種構成巨大威脅,台灣高濕度環境導致等溫線在海拔上移動速度快於全球平均,顯示全球暖化對台灣山區影響仍相對嚴重。研究成果昨(27日)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Nature)。

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擁有豐富生物多樣性的山區正面臨巨大的環境挑戰。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沈聖峰帶領國際團隊,進行「全球山區氣候變化速度與物種適應」研究,探討全球山區等溫線移動速度與生物反應之間的複雜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聖峰指出,「海拔上升1000公尺,溫度下降6.5℃」的常理,僅是一個大概數值,無法真正用來解釋不同山區的氣候變遷,對生物分布範圍移動影響。研究團隊突破關鍵,則是利用熱力學的公式,計算出相對正確的山區氣候變化速度,初步破解長久以來懸而未決的山區氣候大哉問。

沈聖峰帶領團隊,運用熱力學第二定律,輔以衛星資料、生物資料進行驗證,開世界之先,研擬出計算山區氣候速度的方式,並發現全球各山區的海拔每上升1000公尺,溫度遞減率為3℃到9℃不等,變異極大。

研究團隊也針對全球8616個山脈,分析過去40年(1971至2020年)來的平均地表暖化速率,並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描繪等溫線垂直移動。

▲▼中研院帶領跨國團隊研究發現,全球17個山區的等溫線,正以每年11.67公尺速度上升。(圖/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帶領的跨國團隊研究發現,全球17個山區等溫線,正以每年11.67公尺速度上升。(圖/中研院提供)

研究首度發現,從美國阿拉斯加育空的乾旱地帶、地中海盆地、俄羅斯科達爾山脈、日本山區到印尼北蘇門答臘的高原,全球共有17區域山脈,等溫線正以每年逾11.67公尺速度上升,速度遠超過先前估計,意味著暖化程度加劇,對這些高海拔生態避難所的獨特物種構成嚴重威脅。

論文第一作者、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詹偉平進一步表示,研究也顯示,1971至2020年間,台灣山區地表溫度上升幅度並未超過全球平均,但其高濕度環境導致等溫線在海拔上移動速度快於全球平均,顯示全球暖化對台灣山區影響仍相對嚴重。

▲▼中研院團隊研究發現,全球17個山區等溫線,正以每年11.67公尺速度上升。由左至右為團對成員麥舘碩AI工程師、陳一菁、沈聖峰。(圖/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團隊發現,全球17個山區等溫線,正以每年11.67公尺速度上升。由左至右為團隊成員麥舘碩AI工程師、陳一菁、沈聖峰。(圖/中研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