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科技考古還原北周武帝相貌 北伐匈奴暴斃推斷是「慢性砷中毒」

▲大陸考古團隊用數位科技復原北周武帝宇文邕相貌。(圖/翻攝新華社)

▲大陸科技考古團隊採DNA及顱骨形象,復原北周武帝宇文邕相貌。(圖/翻攝新華社,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復旦大學科技考古研究院與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今(28)日公布北周武帝宇文邕的相貌「復原圖」及相關考古發現。團隊採用數位修復的方式,配合顱骨及基因組數據,成功還原宇文邕「不怒而威」的帝王相。此外,團隊也發現,在史書上因「暴斃」而亡的宇文邕,疑為服用丹藥過量,形成慢性砷中毒。

▲大陸考古團隊用數位科技復原北周武帝宇文邕相貌。(圖/翻攝新華社)

《新華社》報導,復旦大學科技考古研究院文少卿團隊用專門適用於古DNA的捕獲探針,從北周武帝肢骨樣本上獲取了約100萬個可用的基因位點,還原北周武帝頭髮、皮膚、瞳孔等關鍵特徵。經過6年的反覆嘗試,終於「描繪」出宇文邕頭像。

根據還原後的相貌顯示,宇文邕擁有黑色頭髮、黃色皮膚和棕色眼睛,符合典型的東北亞、東亞人長相,與外界想象中鮮卑族相貌鬚髮茂盛、髮色偏黃和高鼻深目不盡相同。此外,宇文邕的傳世形象面容豐滿、身型富態,但復原後的相貌卻清瘦精練。

公開資訊顯示,北周武帝宇文邕是該朝第三位皇帝,年僅17歲便被擁立為帝。宇文邕獨攬朝政後,推行均田制,發展府兵制,加強中央集權,還興修水利,整頓吏治,推進民族融合,並於公元577年征討北齊,一舉攻陷鄴城,實現北方政權的再次統一。

▲大陸考古團隊用數位科技復原北周武帝宇文邕相貌。(圖/翻攝新華社)

公元578年,在位18年的宇文邕在北伐匈奴的路上突然「暴斃」,由於史料中記載「死因不明」,成為歷史懸案。在大陸這次考古成果發現會上,研究團隊認為,北周武帝英年早逝的原因應該是「慢性砷中毒」。

研究團隊對北周武帝遺骸樣本中33種微量元素進行比對分析,其體內砷(As)、硼(B)、銻(Sb)的含量「超標」,和當時上層貴族流行服用丹藥有關。此類丹藥實為不同晶體形式的無機化合物,由多種礦物高溫燒製提煉而成,能使人瞬間神清氣爽、容光煥發,但內含的毒性卻會無形的一點一滴侵害人的身體。

史料記載,公元575年至578年間,北周武帝數次發病,生病時,「癘氣內蒸,身瘡外發(身體內部的病症不斷積累,在皮膚表面爆發出來)」;「身生癩瘡,惡疾而死(由於身體上長瘡,生重病而死)」,反映出其病痛以皮膚病為代表特徵,在研究團隊看來,符合慢性砷中毒的病理表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