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中毒疑米酵菌酸釀禍 醫:毒性高、無解毒劑「死亡率達3成」

▲▼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公告,今、明兩天消毒,暫停營業。(圖/記者張乃文攝)

▲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公告暫停營業中。(圖/記者張乃文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目前累計10例疑似個案,且有2人死亡,這些個案大多食用炒粿條、炒河粉等食物,有醫師認為可能是「米酵菌酸」中毒。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國內目前沒有發生該類中毒案件,過米酵菌酸毒性高、沒有有效解毒劑,以中國大陸案件回顧,死亡率可以達到3成。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震驚全國,且個案陸續通報,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認為有擴大跡象,食藥署也定調為食品中毒事件,昨日前往現場抽驗高麗菜、豆芽菜、粿條、鴻喜菇、香蘭葉及醬油等食材,微生物檢驗都至少要2周以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內有急診醫師懷疑為「米酵菌酸」釀禍,楊振昌受訪表示,國內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中毒案件,過往多是在中國大陸、還有印尼、莫三比克有類似案件紀錄,其實沒有相當常見。

2020年10月在中國黑龍江省的「酸湯子中毒」事件,造成一家12口中的9人死亡;楊振昌也提到,中國大陸文獻回顧2010年至2020年,有149人發病,造成139人住院、43人死亡,死亡率接近三成;主要發生問題多是玉米、黃豆製品,少數也有部分米製品,因為保存不當而產生毒素。

楊振昌說明,米酵菌酸毒性很高,會干擾人體產生能量,讓身體崩潰,進而使器官衰竭休克,現有文獻顯示尚無特殊治療方式或解毒辦法,也沒辦法靠洗腎等方式移除毒素,只能用支持性療法,預防為重點。不過楊振昌也強調,國內的食品中毒案尚未確定是哪種毒素或病菌引起,還有待食藥署、衛生局的檢驗結果才能釐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