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晶片封測龍頭「長電科技」買家現身 10兆資產央企正式入主

▲長電科技研發的5G晶片封測技術成果。(圖/CFP)

▲長電科技研發的5G晶片封測技術成果。(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位居全球第三、大陸第一的芯片(晶片,下同)封測龍頭長電科技昨(26)日公告,磐石香港擬以約116億元人民幣(約513億元新台幣)收購22.54%的股權,公司實控人將變更為中國華潤。公司前第一大股東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公司持股比例將降至3.5%,第二大股東芯電半導體(上海)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權。

▲大陸央企中國華潤集團。(圖/翻攝官網)

▲中國華潤拿下長電科技實控權。(圖/翻攝官網)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本次股份轉讓完成前公司無實際控制人,第一大股東和第二大股東分別為大基金和芯電半導體,大基金和芯電半導體分別持有公司總股本13.24%和12.79%的股份。各方按照《股份轉讓協議》完成長電科技股份交割及長電科技董事會改組後,磐石香港或其關聯方將持有的公司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22.54%,磐石香港控股股東為華潤集團,實際控制人為中國華潤。長電科技控股股東將變更為磐石香港或其關聯方,實控人將變更為中國華潤。

公開資訊顯示,華潤集團前為1938年在香港成立的「聯和行」,1952年隸屬關係由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為中央貿易部(現為商務部)。1983年改組成立華潤(集團)有限公司。1999年12月,與外經貿部脫鈎,列為中央管理,2003年歸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

華潤集團位列2023年《財富》全球五百強企業第74位。下轄企業中有8間在香港上市,9間在大陸上市,包括華潤置地、華潤啤酒、華潤萬象生活和華潤電力等。華潤集團2022年總資產規模超過2.3兆元人民幣(約10兆元新台幣),實現營業收入8187億元人民幣(約3.62兆元新台幣),實現淨利潤642億元人民幣(約2842億元新台幣)。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華潤「入主」長電科技之際,中芯國際旗下全資子公司芯電半導體將完全「退出」長電科技,不再持有其上市公司股份,此外,長電科技在完成股權變更後,今(27)日起復牌交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