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ye否認誣告恩師偽造文書 律師稱筆跡鑑定搞烏龍...師徒將對質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F.I.R.」飛兒樂團前主唱Faye(本名詹雯婷)被恩師陳建寧指控涉嫌誣告案,台北地院今(26日)開庭審理,詹女不認罪,辯護律師主張檢警做筆跡鑑定過程錯誤、結論錯誤,出現嚴重瑕疵而不可採信,並聲請傳喚民間鑑定人作證,法官諭知今年(2024年)5月14日起,分批傳訊雙方聲請共7位證人交互詰問。

▲飛兒樂團前主唱詹雯婷誣告案北院開庭。(圖/記者林敬旻攝)

▲飛兒樂團前主唱詹雯婷被控涉犯誣告罪嫌,26日到台北地院出庭不認罪。(圖/記者林敬旻攝)

詹雯婷今著米色西裝外套,由律師團與多名助理簇擁抵達北院,雖不受訪但面帶微笑、表情從容。開完庭後,10多位旁聽民眾紛紛起身組成人牆,原來都是親友團,詹女依舊不受訪,被媒體包圍得幾乎寸步難行,從縫隙中露出驚慌求助眼神,還舉手避免遭媒體鏡頭碰撞,好不容易坐進計程車離開。

▲▼F.I.R飛兒樂團前主唱詹雯婷Faye(米色西裝外套紫色口罩黑帽),被控涉犯誣告罪嫌台北地院出庭。(圖/記者黃哲民攝)

▲F.I.R.飛兒樂團前主唱詹雯婷Faye(右),被控涉犯誣告罪嫌,26日到台北地院出庭不認罪。(圖/記者黃哲民攝)

辯護律師庭訊指稱,詹雯婷2018年1月取得律師出具的法律意見書,明確指出詹女和華研公司或陳建寧的「無限延伸公司」,均無合約關係,2家公司無權管理或使用詹女個人肖像照片與影片、更遑論授權第三人,詹女對這2家公司毫無法律上的義務,所以詹女確信陳男有偽造文書事實才提告。

詹雯婷本案被起訴誣告罪嫌主因,是被檢方認定明明簽字授權陳建寧議約,卻不認帳還告陳涉嫌偽造文書。辯護律師主張,檢方委請刑事警察局鑑定筆跡時,將本案有爭議的文件簽名,與用來比對的詹女親筆筆跡弄混。

辯護律師聲稱,刑事局鑑定前也沒詳查與分類,做出來的筆跡相符結果,其實是「比對筆跡跟比對筆跡相同」的錯誤認定,鑑定過程與結論出現嚴重瑕疵,不可採信。辯護律師並聲請傳喚1位目前自行開業、曾任職刑事局鑑識人員的專家作證。

▲▼F.I.R飛兒樂團前主唱詹雯婷Faye(米色西裝外套紫色口罩黑帽),被控涉犯誣告罪嫌台北地院出庭。(圖/記者黃哲民攝)

▲詹雯婷被媒體包圍,幾乎寸步難行。(圖/記者黃哲民攝)

公訴檢察官並沒當庭反駁辯護律師的質疑,僅表示這位民間鑑定專家由詹雯婷出資鑑定,不排除立場偏頗,民間鑑定結果也非檢方或法院囑託所做,沒必要傳喚作證。辯護律師強調,透過詰問證人,法官就能判斷鑑定專家會不會因為誰出錢就偏頗,進而證明對檢警筆跡鑑定過程與結論的質疑有理。

法官直接排定檢辯雙方聲請傳喚的7位證人順序,包括陳建寧與民間鑑定專家,從今年5月14日起分批出庭作證,陳、詹師徒2人將在第1輪對質

本案源於「F.I.R.」2018年解散後,詹雯婷於2019年指控恩師陳建寧冒用她的簽名與華研公司簽約,告陳男與華研公司董事長呂燕清、總經理何燕玲等人涉嫌偽造文書。

▲飛兒樂團前主唱詹雯婷誣告案北院開庭。(圖/記者林敬旻攝)

▲開完庭後,詹雯婷靠助理與親友團衝出媒體包圍。(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地檢署依刑事警察局鑑定筆跡結果,認定詹雯婷在授權陳建寧議約的履約保證書親筆簽字,將陳男等人不起訴處分確定,另分案偵辦詹女本件所涉誣告罪嫌,起初認為雙方可能對授權範圍有誤會,2021年將詹女不起訴。

經高檢署發回重查,檢方認為詹雯婷明知自己在保證書上簽字、同意陳建寧去談演藝契約,卻仍執意提告,去年(2323年)6月起訴詹女涉犯誣告罪嫌。詹女前次到北院出庭,強調:「我沒有在保證書上簽名!我沒有誣告!」

陳建寧委任律師指出,詹雯婷本件所簽履約保證書,是在2013年就完成,詹女不應倒推5年說她沒簽過,且陳男遭詹女先提告,造成名譽、商譽和身心巨大傷害,陳男不得不反控以維護自身權益,建請法官考量詹女「犯後迄今的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