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指林智堅論文門「學倫獵巫冤案」 陳明通推新書現身了

▲▼ 《2022的學倫獵巫事件簿:阿通師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新書發表會,陳明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明通今天下午現身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為還原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論文案始末,作家洪浩唐採訪國安局前局長陳明通,出版書籍《2022的學倫獵巫事件簿:阿通師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直指2022年地方選舉的論文門是不折不扣的「認知作戰」,堪稱負面選舉的經典之作。陳明通今(25日)出席新書發表會,闊別數月首度現身螢光幕前,身穿標誌性黑西裝、紅色領帶,不時與老友們揮手致意。

《2022的學倫獵巫事件簿:阿通師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書籍於3月22日出版,今天下午在台北市市長官邸表演廳舉辦新書發表會,包括台大國發所退休教授周繼祥、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陳明通等人與會參與座談。

▲▼陳明通出席《2022的學倫獵巫事件簿:阿通師談林智堅論文門始末》新書發表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陳明通(右二)今天下午出席新書發表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洪浩唐在書中描述陳明通說,陳明通在「那件事」之後,似乎有些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但如同小說《1984》所言,「世界上有真相也有謊言。只要你堅持忠於真相,甚至不惜對抗全世界,那麼你就沒有發瘋」。他認為,事後回顧,林智堅論文門是一場不折不扣的「認知作戰」,堪稱負面選舉的經典之作。

陳明通也透過此書,直指指控林智堅抄襲的研究生余正煌「連累林智堅」,因為余原本的研究題目是寫「陸生來台就讀後政治認同變遷」,無法在時限內完成口試委員訪問在台陸生的要求,自己「婦人之仁」好心教導余寫作,未料「竟遭蛇咬」。陳更指,「不僅醬油是林智堅的,豬腳食材也是林智堅的,然後整道菜最關鍵的部分是我滷的,余正煌只是拿去『配』他的飯而已」。

書中更叩問,為何國民黨對陳明通「必除之而後快」?洪浩唐在書中細數陳明通的從政歷程,包括1998年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連任時負責內參民調、2000年至2004年被扁延攬出任陸委會副主委、2018年被總統蔡英文任命為陸委會主委,2021年2月轉任國安局長,「蔡總統所以兩度要陳明通擔任與國家安全有關的職務,應該就是信任加上專業」。

書中引述陳明通談話說,陳明通見識過黨國控制時代,那些追求民主的人士,用個人身家性命去抵抗威權,只是沒有想到,多年以後威權的邪靈化整為零,以認知作戰的方式,又在台灣復活。洪浩唐文末表示,台灣從威權邁向民主的路上,還原歷史真相、實踐轉型正義尚且未竟全功,又怎麼坐視新添冤案?

此外,周繼祥在推薦序中表示,「已經民主化的台灣,縱然《憲法》保障人民有言論、講學自由,《大學法》也明文規定大學應受學術自由的保障,因何大學裡的學術與社會上的選舉卻始終糾纏不清?著者洪浩唐君在封面直言:很難希望阿通是最後一個選舉政治受難者!」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亦透過推薦序指出,「在看到中國駭客影子出現在本案件的時候,我知道整件事情已經偏離了原本的學術主軸」;「中國的最終目標就是在輿論擊倒我們的國防部,逼迫台灣簽訂和平協議,希望大家在閱讀本書的同時,能夠警覺到中國的黑手如何放大,並在未來支持相關法制的訂定,我們才有機會守護這片國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