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級神童對父吼「我要殺了你!」  補教師目睹:沒親眼見絕不相信

▲▼ 補習班、補教業、學生上課    。(圖/記者崔至雲攝)

▲補教名師張祐嘉目睹各種教育怪象,對孩子十分心疼。(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沒有分數值得拿親子關係換」,補教名師張祐嘉(楊陽老師)曾目睹一位「跳級神童」,父親原先為了孩子成績優異而感到驕傲,不過後來學生卻私下吐露「我要這樣考試到什麼時候?」身心也逐漸發生異狀。某天父親跑去求救,孩子不但有輕生念頭,還揚言要殺了他,張祐嘉後來在教室看到該生,發現他雙眼空洞,也完全不拿筆,「沒親眼見到,絕對不敢相信有孩子變成這樣!」

張祐嘉在補教界20多年,目睹種種教育怪象。根據教育部統計,學生自殺通報5年內飆升8倍,而他在補習班前線,一班有近3成孩子看身心科。有母親持刀威脅兒子,「不考醫科,我就跟你同歸於盡」,還有少年考了最後一名,父親在成績單大大寫下「丟臉」兩個字,讓少年意圖舉刀自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霸考了全校第二,母親埋卻怨「補習班沒教好,害孩子沒拿第一」。也有女孩考38分,進步了10分,爸媽卻罵她是賠錢貨、只配睡垃圾桶。

另外也有一位「跳級神童」,父親極力栽培,也為了孩子成績優異而感到驕傲,不過後來學生卻私下向張祐嘉吐露「我要這樣考試到什麼時候?」身心也逐漸發生異狀。某天父親跑去求救,孩子不但有輕生念頭,有天還失控大吼「我要殺了你!」

張祐嘉後來在教室看到該名學生,發現他雙眼上吊、眼神空洞,像是恐怖片裡的「魔神仔」一樣,也完全不拿起筆寫字,看起來也完全沒在上課,讓他震驚,「沒親眼見到,絕對不敢相信有孩子變成這樣!」他也立刻勸孩子的父親,趕緊帶孩子去身心科,不要再逼他上課了。

▲▼教室,學校,課堂,上課,課桌椅,課堂。(圖/CFP)

▲他感慨,「沒有分數值得拿親子關係換」。(圖/CFP)

張祐嘉感慨,「每天在教室看到類似的事情發生,我常想:在這座競逐成績的修羅場上,老師、學生與家長三方,究竟有誰是贏家?」看到許多孩子在校受挫、補習壓迫,回家繼續承受「你很爛」的責罵,自信全失的孩子,只能遁入手機,逃離分數、比較、榜單的層層夾殺。

他從補習班第一線關注時下孩子,曾以一篇「手機成癮」現象的文章,獲得萬人共鳴按讚分享,如今也受邀將心得集結出書,《要讓孩子贏過誰:一位非典型補教老師的教育修羅場》由寶瓶文化出版。

張祐嘉期許,這本書能幫助家長們避開親子教養的地雷,也希望能幫助在暗夜書桌前逐漸枯萎的同學,得到些許的療癒。「同學們若有緣讀到此,如果需要幫忙,請一定記得要找可以信賴的友善大人求救,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把問題越想越糟。」

▲▼張祐嘉(楊陽老師)撰寫《要讓孩子贏過誰:一位非典型補教老師的教育修羅場》。(圖/寶瓶文化)

▲張祐嘉(楊陽老師)撰寫《要讓孩子贏過誰:一位非典型補教老師的教育修羅場》。(圖/寶瓶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