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訪視員「堅持不買書」論點挨轟 文化部:即刻停止職務

▲▼「獨立書店訪視員」蔡志浩貼文指稱自己堅持不買書。(圖/翻攝自蔡志浩臉書)

▲蔡志浩貼文指稱自己這幾年堅持不買書。(圖/翻攝自蔡志浩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認知心理學家蔡志浩發文指稱,自己這幾年有個相當堅持的原則,就是不買書。此番言論引發文化界譁然,因為他身兼文化部委託的實體書店訪視員,同時也擔任推動實體書店發展補助作業審查委員。文化部今(23日)發聲明表示,即刻停止蔡志浩職務。

蔡志浩昨日在臉書以「獨立書店:逛與不逛的掙扎」為題發文,他說,連續十年參與訪視各地的獨立書店,對這個行業相當熟悉,也有情感,但是愈熟悉,平常反而愈不敢逛獨立書店,不是沒有興趣,也不是書店不有趣,而是不好意思走進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志浩指出,「我這幾年有個相當堅持的原則:不買書。主要是基於價值觀。圖書出版業使用大量紙張及過度出版,以現代角度審視,是缺乏永續性的。所以儘量從公共圖書館借書,不買書,也是一種永續生活的實踐。」他說,知道獨立書店賣書很辛苦,有些經營者也有自己的堅持,但自己既然已經確定不買書了,再去逛就覺得店家看到這人逛那麼久什麼都不買就走出去一定有點失望,那就不逛了。

他進一步透露,逛書店看到有趣的書,現場就用手機連上圖書館檢索,查得到就直接借閱或預約。「現代的書店最好的角色不再是圖書銷售的通路,而是策展的場域。」

▲▼「獨立書店訪視員」蔡志浩貼文指稱自己堅持不買書。(圖/翻攝自蔡志浩臉書)

▲蔡志浩的發文引發熱議。(圖/翻攝自蔡志浩臉書)

此番言論引發文化界譁然,因為蔡志浩身兼文化部委託的實體書店訪視員,同時也擔任推動實體書店發展補助作業審查委員。有網友痛批,「你不買書但是希望有更多獨立書店摸索出更好的定位?還要策展給你看?就是一次毀滅兩個產業之後最後走進公共圖書館的荒野大鏢客欸。」也有網友直呼,「第一次看到文化部的聘請的審查員可以寫出這麼邏輯死亡的想法。」

對此,文化部今日表示,實體書店訪視業務由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承辦,並非文化部,協會每年邀請訪視委員時,都會將名單提交給文化部核備,基於尊重獨立書店協會立場,文化部一直以來都照案備查。

另外,有關蔡志浩擔任推動實體書店發展補助作業審查委員一事,文化部強調,此案評審為1次審查1聘,蔡志浩僅零星獲聘,主要考量他曾經擔任訪視委員的經驗,但由於蔡志浩此次言論嚴重傷害實體書店,文化部即起停止他擔任訪視及所有相關審查委員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