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喊電價凍漲!王必勝:社區小型醫院影響較大 將與行政院反映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所提九大訴求,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召開記者會回應。(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11%,代表地區醫院的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今(23)日發布聲明籲請政府提出配套,凍漲醫療機構電價,否則各醫院掛號費恐隨之調漲。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受訪表示,初步瞭解電費占醫療院所支出的比例,電費上漲對於社區、小型醫院影響較大,會於一周內找各層級院所代表瞭解狀況,明日也將轉達相關意見給行政院。

經濟部22日下午召開電價審議會,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為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來到每度3.4518元;農漁、學校及社福團體維持電價凍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波調漲讓醫界直呼吃不消,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就發布聲明強調,電價調漲打擊醫療韌性,醫療機構與社福團體同等重要。協會也提出2大訴求,政府應該提出配套,編列預算來補貼醫療院所本次電價上漲所增支出,或者增加補助台電公司額度,提前召開電價審議臨時會,凍漲醫療機構電價。

王必勝受訪表示,近日將搜集各個層級醫療院所的意見,找他們談談,也會去看看實際數據,初步瞭解電費在醫療院所的支出比例,以大型醫院來說,大概在0.5~1%之間,如果是地區醫院,則占支出約2%~3%,當然真正影響實務上還要看看,但看起來對社區小型醫院影響大。

王必勝表示,電費主要是經濟部主導,但醫療院所相關需求,衛福部會向政院轉達、通盤考量,不過還是要有相關事實基礎,包含如果不凍漲,要使用其它預算來補貼,公務預算應該從哪邊來撥補,財源也是一大問題。至於社福團體電價凍漲,醫療機構能否比照辦理,他認為兩者本質不同,包含財務狀況、電費影響程度也都不一樣,很難類比。

醫界反映如果不凍漲恐調漲掛號費,由於衛福部本月初已宣布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等同於取消醫療機構掛號費上限,要漲掛號費不用再經地方衛生局審查。王必勝則表示尊重,掛號費屬於行政費用,各院可因應行政成本考量去收取,但還是提醒,不可以有聯合漲價行為,畢竟每個醫療院所的情況不同,也希望電費與掛號費這兩件事不要連結在一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