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瘋直播/網紅政治當道 綠委接力「直播戰」扭轉空戰劣勢

▲立委直播間留稿勿出 民進黨立委吳沛憶。(圖/記者呂晏慈攝)

▲民進黨立委吳沛憶。(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杜冠霖、呂晏慈/台北報導

政壇近年掀起「直播熱」,各黨政治人物都大顯神通,搶聲量並累積政治實力,藍營不少空戰天王、天后此次進入國會,白營更是空戰起家,為挽回網路劣勢,不少民進黨籍立委也趁著國會裝潢打造直播間,意圖找回年輕族群優勢,但最後會是一人一把號、各唱各的調,還是分進合擊,成功搭起與選民溝通的橋樑,都還有待觀察。

趁著新國會進駐、裝潢辦公室,立法院催化「網紅院」,綠委打造平價版「直播間」,包括鍾佳濱把辦公桌移除、設計IKEA風格的直播間,每周四晚間9點開設「濱濱有禮」節目,洪申翰架一支麥克風就能回應時事,不定期開設「洪申翰直播」至今已有7集,吳沛憶則是在沙發、書櫃區前直播,更計畫重啟「台北膠原蛋白」系列節目,並規劃與同黨立委一起直播。

吳沛憶表示,之前節目主要講在台北的經營,若固定更新、有在經營,確實可以培養一批黏著度高的固定聽眾,且這屆國會是戰鬥國會,很多政治話題核心都在立法院,最近回頭跑基層時大家都很關心立法院發生的事,所以決定開一個週播的直播節目,讓大家下班後可以在家裡收聽。

吳沛憶節目吸引不少年輕觀眾,「熟齡」立委也不落人後,鍾佳濱每週四晚間固定「濱濱有禮」節目,他表示,過去民進黨很明顯的在很多網路議題討論上是比較劣勢的,所以可能要在這裡面多放點資源爭取曝光,然後讓更多的受眾可以理解在特定議題上的爭點,到底我們的看法跟主張是什麼?

▲▼立委直播間留稿勿出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圖/記者呂晏慈攝)。

至於節目規劃,鍾佳濱表示,希望包含幾個族群:第一、就是在政治理念比較接近的人,他才會看嘛!第二、希望能夠開拓年輕族群,在年輕人眼中,我們都算是國會大叔啊!所以盡量要貼近他們的用詞、找到他們有興趣的主題。第三、節目還是要幫民進黨的政策推動、遇到議題的攻防要做適度釐清。

至於節目規劃部分,鍾佳濱表示,目前還在試營運階段,現在技術還不是很純熟,搞不好很多人看了反而漏氣,慢慢地調整到位後再大力宣傳,大力宣傳自然要引流,像是邀請名嘴等等,也要把該準備的功夫做足。

吳沛憶也補充,現在直播節目完還要剪短影音搭配,整個企劃跟後製時間會增加,在團隊人力配置上,幾乎每間國會辦公室都會配到社群,且他們已經不只是發文小編,必須還要有企劃還要有政治敏感度。

吳沛憶表示,黨中央鼓勵民代多開,讓觀眾選擇變多,總體的量要提升,再來就是能不能吸引觀眾,包含節目企劃、討論話題跟呈現方式等等,不一定要譁眾取寵,要跟觀眾感覺像是朋友,平常在外面比較正式的場合就會給制式回答,年輕人自然覺得「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如果開直播也是這樣回答,那就沒有意義了。

而洪申翰過去較常用短影音和Podcast來跟年輕支持者互動,Podcast更是已經來到第三季,他表示,去年2月,自己嘗試用更多的短影音去互動、闢謠、闡述政策,成效算還不錯,也累積了許多年齡層在20-40歲的粉絲。特別在實地現勘新竹縣關西鎮的水污染狀況,在IG上得到很多回響。

洪申翰指出,他的YouTube頻道從2021年9月開始設立,剛開始的影片以立法院的公聽會和質詢過程為主,後來到2023年底,就一直警覺到,需要用更即時的方式跟網友互動,特別是年輕的朋友們,於是在2024大選一結束馬上就規劃,以一週一次的頻率,目前直播已經來到第七集。觀看數在這個月多了三萬人次,訂閱數在這個月增加了超過600個,但這樣的成效還有需要加強的地方。

規劃部分,洪申翰也強調,因為許多既定和突發的議程、工作,直播時間上一直沒有辦法固定下來,這部分未來會想辦法再調整,也因為很多同黨委員都陸續開啟自己的直播頻道,未來會想辦法做出區別性凸顯自己的特色和專業。

▲▼立委直播間留稿勿出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圖/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