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缺血小板孕婦動手術了!施景中曝暖心1幕:先生救太太還要排隊

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透露急缺血小板孕婦終於動手術了,最後順利度過難關,母子均安。(示意圖,photoAC)

▲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透露,急缺血小板孕婦最後順利度過難關,母子均安。(示意圖,photoAC)

圖文/鏡週刊

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18日在臉書po文求救,表示有一名孕婦因血小板不足而取消手術,希望大家幫忙捐血救救孕婦和胎兒,隨後台灣血液基金會成立專案協助,幫孕婦做血液分型配對,直接取得需要的特殊血小板。施景中昨(21日)更新孕婦最新狀況,表示台大血庫收到捐血中心送來4袋篩選出來寶貴的特殊血小板,讓孕婦終於可以動手術,雖然手術過程雖花了很多時間止血,但最後順利度過難關,母子均安。

施景中21日在臉書發文更新急缺血小板的孕婦後續狀況,他指出,捐血中心在週一早上看到消息後,主動聯繫台大血庫成立專案,幫孕婦配置交叉比對或HLA相符的血小板,在那之前,由於孕婦血小板數嚴重不足,怕她自發性出血,只能先用一般血小板來應急,但輸了2袋,正常人應該也要有幾十萬的數目了,但孕婦仍只有寥寥可數的500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景中說,前天晚上捐血中心從許多熱心捐血人的血袋中去比對,篩選出來寶貴的特殊血小版,製備了4袋到台大。晚上送到台大血庫時,他收到訊息開心到幾乎從椅子上跳起來歡呼。而孕婦預定半夜會輸完血小板,隔天一早就要趕緊剖腹,免得血小板又被孕婦體內抗體破壞殆盡。

孕婦凌晨抽急血,施景中6點不到就睡不著起床,從家裡連線回醫院盯著電腦看,一直到要送刀前20分鐘,還沒看到數據。到醫院半路住院醫師通知他,說孕婦血小板上升到9萬7,離一般認定大手術需要10萬還有一小段差距,讓他擔心如果麻醉科醫師拒絕麻醉,這些輸進來的珍貴血小板馬上又會被破壞掉,而血庫只剩兩袋特殊血小板可以用了。但沒想到麻醉科醫師一口答應,還溫柔的一直安慰孕婦。

施景中說,雖然手術不是太順利,這週數子宮肌肉層很厚,才一劃開就有很多出血一直湧上來,止血多花很多時間才結束,幸好寶寶狀況還不錯。他檢視開刀數據,發現手術中出血最少800ml,血小板居然只有掉一點點,應該是胎盤娩出後,造血功能有一點回復,白血球也開始一點點上升,可以作戰的白血球(ANC)難能可貴的從0變到1,他很開心透過對講機跟孕婦和孕婦媽媽說,「妳度過手術的難關了」。

施景中還分享暖心一幕,護理師告訴他,孕婦的先生可能看到新聞,也想捐血小板救自己心愛的太太,沒想到到了捐血處,到處都是要捐血小板幫她太太的熱心民眾,所有機器都已經占滿,「他一定沒有想到,連要救自己太太,都還要排隊」。

更多鏡週刊報導
台灣11旅客京都吃燒肉上吐下瀉 疑「食物中毒」急送醫
家人洗菜「1動作」害他沒胃口 網不挺:有本事自己煮
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濾網記得洗! 台電教3撇步年省5至8%用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