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攤開歷史阻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周萬來:應無修憲必要

▲▼立法院院會財政組質詢,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質詢。(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1日)邀請立法院祕書長周萬來就「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進行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質詢時,搬出修憲歷史質疑,在野要求即問即答是不可行,要就需要修憲,否則就是違憲;周萬來則多為聽取委員意見,並沒有回應,最後僅說應沒必要修憲。

鍾佳濱質詢時搬出憲法說明,相較於1992年第2次修憲,2000年第6次修憲時,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拿掉「檢討國是,提供建言」八個字,當年修憲無單一政黨過四分之三,也是經國民黨同意才刪除後段,而李登輝曾到國民大會提出國情報告,但並無答覆。

鍾佳濱也說,周萬來提供的書面報告裡面也多次寫到,委員提案與國情報告相關法律現況不同、用語不同等,在野黨要提即問即答,要不要修憲?

鍾佳濱認為,從修憲歷程、現行憲法來看,若要強制總統報告與即問即答,國民黨應提出修憲案。周萬來則說,沒有修憲的必要,《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有規定,詢答雖以現行條文沒有規定,各委員對於修法意見都尊重。

▲▼   綠委攤開歷史阻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圖/立委鍾佳濱提供)

▲綠委攤開歷史阻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圖/立委鍾佳濱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