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紅字別輕忽!醫師解析10大常見異常項目 痔瘡、胃潰瘍都上榜

▲健檢診所公布十大常見異常項目,與環境或不良生活習慣息息相關。(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現代人健康意識提升,不少人會透過定期健檢來掌握自身狀況,但是當看到有紅字項目,有的人會因此慌張,也有人不以為意、輕忽。聯安診所分析去年3萬6524筆健康檢查資料進而公布十大健檢異常項目,其中痔瘡、胃發炎或潰瘍、自律神經失調為前3名,醫師提醒,這些異常有不少為重要慢性疾病成因,還是應該定期瞭解、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才是改善健康的長遠之策。

根據去年聯安診所健檢10大異常率項目來看,依序是痔瘡、胃發炎或潰瘍、自律神經失調、維生素D偏低、大腸瘜肉、甲狀腺結節或囊腫、脂肪肝、骨質減少、膽固醇偏高、體重過重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安診所家庭醫學科暨職業醫學科主任王森德指出,異常項目的成因可大致分為兩類,一類為不良生活習慣,包含少運動、缺乏日照及戶外運動的靜態生活型態;飲食習慣不佳則例如攝取過多精緻碳水化合物、高油脂等高熱量食物、缺乏攝取高纖維飲食和必要營養素攝取不足,另還有抽菸喝酒。另一類則是污染或高壓的生活環境,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胃炎/胃潰瘍、甲狀腺結節等風險增加。

▲▼2024健康檢查趨勢:解讀健康檢查十大異常項目。(圖/聯安診所提供)

▲健康檢查趨勢:解讀健康檢查十大異常項目。(圖/聯安診所提供)

王森德也提到,十大健檢異常有不少為重要慢性疾病成因,有相關健檢異常者不可不慎。例如慢性胃炎及胃潰瘍會增加罹患胃癌風險,而胃癌是國人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第八位、而大腸息肉中的腺瘤型息肉與大腸癌的發生息息相關,而大腸癌為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二位及死亡率第三位。

至於甲狀腺結節,需進一步釐清是否為惡性腫瘤,脂肪肝、高膽固醇、體重過重這三項異常與「代謝症候群」相關,而「代謝症候群」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腎病、甚或惡性腫瘤的重要危險因子或具有
共病性。

如果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心理性疾病與睡眠障礙,進一步影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維生素D缺乏會導致骨質疏鬆,也與癌症、免疫系統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相關;至於骨質疏鬆則會影響長者的活動能力及增加跌倒與骨折等意外事件的風險,而跌倒與骨折是導致長者失能與長期照護需求的重要原因。

王森德指出,健檢分為檢查和報告解讀兩階段,有些人做完檢查後,認為數據僅略高且感覺無不適,就忽略後續追蹤,這是錯誤觀念,強調即便數據輕微異常,也可能在未來演變成嚴重疾病。

王森德提醒,看到紅字不要慌張,但也不要輕忽,應積極改變生活型態降低患病風險,有必要則介入治療;至於檢查報告正常也不要鬆懈,因為即使是最好的篩檢工具,亦可能有其極限,無法在疾病初期篩檢出來,定期健檢並保持良好生活作息才是長遠之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