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盟5年募款逾31.2億 綠委要求2部會監督「財務、捐款流向」提改善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回應社工抗議。(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出席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1歲男童凱凱(化名)遭兒福聯盟轉介保母虐死事件震驚社會,綠營立委今(20)日提出臨時提案指出,兒盟近5年收入超過31.2億元,但社工、保母、服務個案沒有得到相對等的薪資與保護,要求教育部、衛福部2部會善盡管理責任,要求兒盟針對財務、捐款流向等提改善報告,提案獲通過。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20)日邀請衛生福利部、勞動部、教育部就完善職場育兒環境及托育人員專業職能、工作倫理及職業道德之培訓策進作為進行專題報告,會中朝野立委紛紛關注近期兒虐案件,民進黨立委黃秀芳、王正旭、劉建國提出臨時提案,要求衛福部、教育部需善盡管理機關責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案指出,近期發生兒童經兒福聯盟轉介保母照顧,卻遭保母虐死事件,意外讓外界發現兒福聯盟坐擁龐大資產,近五年捐款收入超過31.2億元,惟第一線服務的基層社工、提供寄養服務保母及眾多待服務個案,並未得到相對等的薪資及保護服務,支出僅佔收入的一半不到,顯然與民眾善意捐款初衷有落差。觀諸其它基金會,支出比例均與收入所差無幾,甚至收入不及支出大有人在。

▲▼兒盟董事長林志嘉出面道歉!(圖/記者楊惠琪攝)

▲兒盟董事長林志嘉出面道歉,資料照。(圖/記者楊惠琪攝)

提案也提到,基層社工工作環境壓力大,薪資水準偏低,保母亦然,兒福聯盟身為兒少保護團體的領頭羊,應較坊間更注重社工與保母的執業保障,以維持其穩定性。爰提案要求教育部與衛福部善盡管理機關之責,要求兒盟就財務、捐款流向、社工與保母執業保障、服務個案等提出改善報告,並向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提出書面報告。

衛福部在事件爆發後,要求兒盟暫停新的收出養兒童;15日進一步召開檢討會議,已經要求兒盟、雙北市府應於10天內提交檢討報告。衛福部次長李麗芬會後受訪表示,由於兒盟屬於文教基金會,財務、捐款流向以及執業保障等內容會由教育部瞭解,而衛福部主要在於收出養業務,包含保母選擇、服務狀況等,會等兒福聯盟檢討報告繳交後一併瞭解。

李麗芬也提到,兒盟在本周一已經提交初步報告,內容包含業務現況等,但他們也承諾會於期限內提交精進作為完整報告。

至於兒盟18日發布最新聲明表示,上周在慌亂中開始接到各界提問,導致對外說明一度「荒腔走板」,經反覆檢討,董事會決議成立「媒體應對小組」由董事會帶領,並已接受執行長白麗芳卸任申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