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落腳嘉義卻調用湖山庫水 張麗善:不合理!占雲林便宜

▲湖山水庫。(圖/記者蔡佩旻攝)

▲雲林湖山水庫取水20.5萬噸,加上濁水溪取水15.5萬噸,供應雲林民生用水24萬噸。(圖/記者蔡佩旻攝)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台積電2座先進封測廠將落腳嘉科園區,水利署因考量用水需求,計畫暫時從雲林湖山水庫每日支援4萬噸水,雲林縣長張麗善認為認為此做法太不合理「是在占雲林便宜」,也有人質疑如此作法,恐違背湖山水庫的供應民生用水的環評承諾;對此,水利署回應「初步評估不違反環評」。

台積電落腳嘉義首先即需面臨水源問題,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為因應產業用水需求,嘉義縣已計畫興建再生水廠、海淡廠,目前已在協調建廠事宜,順利的話,可能三到五年就能完工,初期會調撥湖山水庫每日支援4萬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湖山水庫紀錄,目前每日從水庫取水20.5萬噸,加上濁水溪取水15.5萬噸,供應雲林民生用水24萬噸、支援北嘉義6.5萬噸、南彰化5.5萬噸。水庫管理中心主任李炎任說明,水庫供水約保留5萬噸的彈性調整空間,若要增供嘉義4萬噸,在一般蓄水情況下應無問題如遭遇大旱,就端看中央如何調撥分配供應。

張麗善表示,接到許多人反映雲林被占便宜,可以理解民眾的憤怒,亦認為此做法太不合理,更何況當初湖山水庫是為解決雲林地層下陷、供應民生用水才設置,如今卻為了隔壁鄰居大費周章支援,張麗善說,經濟產業發展要有長遠的布局跟規畫,結果怎麼會是缺東缺西,跑來跟鄰借。

立法委員劉建國指出,台積電在嘉義設廠卻跟雲林借水,顯然是很大的衝突跟矛盾,但也意味雲林不缺水,以此推論,台積電設廠雲林就不會有調撥水的問題,劉建國說,將會持續爭取台積電在雲林設廠,這是雲林不分藍綠的共識,也會持續跟經濟部溝通。

雲林縣議會國民黨團總召李明哲說,政府不應以政治方向考量台積電設置地點,「某個縣市較積極,也因跟中央關係較密切,就選在那設廠」,要看產業的前瞻性、未來性,在這段時間內,以一個完整基地加上充足水電供應,都是應思考且做好長足規畫的方向。雲林縣有水、電、土地等相對應準備,條件具足,放眼未來可望成為下一個竹科。

面對用水爭議,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水資源本來就是互相連通調度,如果水稍有不夠才會支援,例如再生水廠、海淡廠的興建速度與台積電建廠速度有差異,致來不及供應水源才會派上用場支援,至於外界質疑的環評問題,因不是專管供應,而是由水公司進行分配調度,初步評估不違背湖山水庫環評承諾。

▲雲林湖山水庫。(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水庫管理中心主任李炎任說,水庫供水約保留5萬噸的彈性調整空間,若要增供嘉義4萬噸,在一般蓄水情況下應無問題如遭遇大旱,就端看中央如何調撥分配供應。(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