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民眾要北市府為凱凱案負責 綠黨團:中央地方共同撐起社安網

衛福部臨時設置凱凱追思專區。(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設置凱凱追思專區。(圖/衛福部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北市男童「凱凱」(化名)遭保母虐殺,外界關注兒盟、衛福部、雙北市府責任,根據鏡電視最新民調顯示,破六成民眾認北市府應負責、57%認為責任歸屬在新北市、55%認為中央政府。對此,民進黨團今(20日)回應,一貫立場就是絕不迴避,從制度下手而非從政治介入,陳建仁、薛瑞元都誠摯向國人道歉,並提出檢討制度方針,「那地方政府這一層有誰道歉、提出完善檢討報告?」

▲▼民進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 吳思瑤 莊瑞雄。(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北市1歲多男童去年9月經新北社會局及兒福聯盟轉介劉姓保母姊妹照顧,卻被虐身亡,責任歸屬也引發關切。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凱凱兒虐案傷了台灣社會所有人的心,民進黨在立法院透過問政督促行政部門改善,社會安全網盡可能做到一百分,但就是有不夠完善的地方,所以發生遺憾,但社會安全網的建置從中央、地方、NGO相關團體,大家都共同乘載、撐起社會安全網。

吳思瑤強調,一層一層網都要布緊密,若有漏洞就可能產生意外事件,民進黨一貫立場就是絕不迴避、深度檢討,從制度下手而非從政治介入,陳建仁、薛瑞元都誠摯向國人道歉,並提出檢討制度方針,但地方政府這一層有誰道歉、提出完善檢討報告?希望每一層網都布的緊密厚實。

▲▼民進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 吳思瑤 莊瑞雄。(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若從時間軸來看,案件開始時,新北市府幾乎都著墨在如何轉介到更好家庭,在收出養部分,當凱凱最新保母出現時,身體上出現異狀時,若訪視頻率可以增加,相信可以及早發現,且跨縣市本來就有一個平台。

莊瑞雄指出,該案管轄權確實在新北,人卻送到台北市、保姆也在台北,應該有更好溝通,訪視頻率確實太低,中央如何在跨縣市個案中防範,政策應該更加研究、給予地方指導,要扯的更極端,若案童在馬祖、收養端在台北,這還要在馬祖管轄嗎?總是要有跨縣市平台,對接完後,接收端如何加強兒童訪視跟照護,應該可以有更明確規定。

▲▼民進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 吳思瑤 莊瑞雄。(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