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跟進「AI法案」立法 中研院長:應考量隱私、智財與公務機密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圖/記者許敏溶攝)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贊同AI法案立法,並認為應「以人為本」。(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ChatGPT去年引爆全球人工智慧(AI)風潮,歐洲議會近期更通過《人工智慧法案》,國民黨籍立委洪孟楷今(20日)在立院質詢中研院長廖俊智時,詢問台灣是否應盡快進行AI立法,應採取美日相對開放式,或者歐盟的相對限縮式?廖俊智表示,立法方向是對的,每一個國家狀況不一樣,基本精神應是「以人為本」,對台灣社會有正面貢獻,並考慮「個人隱私、智慧財產權及公務機關機密」等問題。

立法院教文會今天邀請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立委洪孟楷在質詢時表示,生成式AI應用廣泛,各國都有討論,歐洲議會近期更通過《人工智慧法案》,台灣是否應該盡快進行人工智慧法的立法,如何應用在公私部門,應採取美日相對開放式,或者歐盟的相對限縮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俊智表示,立法方向是對的,但要多快,應該要由學者專家來研議,因為人工智慧法案,在全世界都是相當新的法案。每一個國家狀況不一樣,要擷取其中的精華,參照台灣特有狀況而定,很難說朝哪一個方向。

至於立法的出發點,廖俊智進一步表示,每一個國家狀況不一樣,基本精神應是「以人為本」,對台灣社會有正面貢獻,並考慮個人隱私、智慧財產權及公務機關機密問題。

國民黨籍立委葛如鈞在質詢時也表示,日本政府為了確保AI技術發展不落人後,採取大膽作法,不會對那些被作為AI訓練的資料進行保護,也就是允許AI使用任何數據,無論是出於非營利或商業目的,從非法網站或其他方式獲得的內容也一樣,中研院看法為何。

廖俊智坦言,日本是前瞻作法,有其獨到一面,但要深入研究其中利弊得失,並擷取其中優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