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迎128年來「最早春分」 天文館:提早現象持續至2096年

▲今年迎128年來最早春分。(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今年迎128年來最早春分。(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今天是(20日)「春分」,也是陽光直射地球赤道,全球晝夜等長的一天。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今年春分時刻是上午11點6分,是相隔128年來最早出現的春分,而春分時刻變早的趨勢也將會持續到2096年。

天文館表示,每年的春分都在3月20日前後,但仔細觀察發現,春分的時刻正在逐年提早,今年是自1896年之後最早出現的春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文館說明,春分是指太陽通過與天球赤道與黃道的交點,也就是所謂「春分點」的時刻,此時陽光直射地球赤道,當天日出於正東方、日沒於正西方,全球晝夜等長,而此後日出日沒將逐漸偏北,北半球的晝漸長而夜漸短,直到夏至為止,而南半球則剛好相反。

天文館指出,在天文學上,春分點被訂為太陽在天球上移動的原點,太陽沿黃道繞行一圈再回到春分點的「分點年」周期約為365.2424日。因此,基本上每年提早6小時,每4年會提早1天,不過會有閏年來調整。

天文館說,經過調整後,儘管每年春分的時刻略有不同,但總會落在3月21日的前後,而今年則是自1896年之後,128年來最早的春分,而且變早的趨勢會持續到2096年。

▲今年迎128年最早春分。(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春分時刻變化圖。(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