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藍委馬文君與平地原民立委黃仁赴埔榮醫院考察 籲提升偏鄉急救量能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率立委考察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下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右3)率立委考察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於1月大選順利於南投縣第一選區達成「5連霸」,日前並當選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18日與平地原民藍委黃仁一同至台中榮總埔里分院,考察瞭解該分院急重症救治能力、智慧醫療、醫中計畫(醫學中心或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支援離島及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緊急醫療照護服務獎勵計畫)及大埔里區域聯防情況。

馬文君等人今天由退輔會副主委吳志揚、衛福部副司長劉玉菁及臺中榮總副院長吳杰亮陪同前往埔榮醫院考察,並由院長徐慰慈等人陪同前往急診室視察與臺中榮總遠距會診的演示;馬文君指出,許多心肌梗塞、中風病患因地區醫院無法救治,常須轉送到臺中、緩不濟急,今日考察重點即是瞭解埔榮所欠缺的緊急醫療能力,協助透過引進精準設備儀器,補足醫事人員人力缺乏,能逐步提升相關醫療量能,讓偏鄉民眾亦可獲得有效且立即的醫療服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率立委考察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徐慰慈說明,該院肩負埔里、魚池、國姓、仁愛等偏鄉民眾醫療及合歡山遊客緊急救治的重責大任,因此積極提升各項急重症救治能力,於112年11月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中,通過急診、加護病房、冠心症、外傷中度級標準,以及腦中風重度級標準。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率立委考察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徐慰慈指出,雖然該分院床數等方面尚無法達到區域醫院標準,但將朝準區域醫院發展,未來將擴建急診室空間,以利大量傷患送入時可收治更多人,並加強住院病床週轉率與加護病房調床機制,降低民眾因待床而轉院,明年又將更換心導管檢查設備,提升心導管檢查的準確性及效率、優化醫療流程;此外,該院因應AI時代來臨,亦積極與中榮合作發展遠距醫療、遠距會診等智慧醫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率立委考察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黃仁則希望該院提升醫療服務、更精進醫療設備,承擔大埔里地區原住民族人醫療照顧的重任,另希望該院統計原民就醫情況、後續分析,以瞭解原民健康情況及困境,以利改善原鄉醫療。

吳志揚回應,退輔會於102年推動醫療垂直整合,希望將臺中醫學中心的醫學量能帶進埔里分院,並造福榮民及大埔里民眾;劉玉菁表示,政府重要發展方針是希望各級醫院能深耕社區,民眾就近治療,或急重症能在社區醫院做初步醫療處置、增加救護存活機會,且推動每間醫院個別發展重點特色,透過醫療區域聯防的合作模式,照護服務民眾,埔里分院特色即是與臺中榮總進行總院及分院間相互合作,發展智慧醫療,將優質醫療帶進埔里地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