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進線僅6成問天氣 氣象署:聊天誦經比例逐年增

▲▼氣象署長程家平今在立院備詢。(圖/記者李姿慧攝)

▲氣象署長程家平今在立院備詢。(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24小時運作,不過預報員薪資最低4萬多元,讓立委也抱不平,認為薪資太低。氣象署人員坦言,打電話給預報員電話中,僅6到8成是詢問氣象,但聊天,甚至誦經等比例比以前高。立委則表示,台灣氣象產業低薪且市場小,應檢討預報員薪資並協助產業發展。

目前氣象署約有27到30名預報員,多數為通過高普考國家考試晉用,另也有6人為約聘制。氣象署長程家平表示,氣象署預報員要經過國家考試,經過3年訓練後,才能上台預報,預報員薪水最低起薪約4萬多元,資深預報員薪水最高可到8萬多元,氣象預報需要24小時運作,1個班執勤12小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署人員也坦言,氣象預報工作不輕鬆但很有挑戰性,民眾打電話到氣象署約有6成到8成是詢問氣象,也有打電話進來聊天的,確實也有誦經的,這類比例相較以往有提升。

▲▼立委蔡其昌。(圖/記者李姿慧攝)

▲立委蔡其昌。(圖/記者李姿慧攝)

立委蔡其昌表示,台灣氣象產業低薪、市場小,氣象署預報員若薪水低容易被挖角,氣象跟生活、農業、商業活動有很大關係,美國氣象產值2000億元,日本200億元,韓國80億元,台灣只有3億,政府在政策訂定上應輔助氣象公司產業,才會有人投資,培訓人才上,也應訂定證照制度,氣象署都應該整體規劃,並檢討預報員薪資。

程家平表示,氣象署也有很多討論,促進企業產業發展也是很重要的工作,包含氣象法如何修法,制定相關產業發展等配套作為,目前台灣氣象產業相較鄰近國家比較落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