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監測海纜「經費不足縮短剩200公里」 氣象署:預警時間少10秒

▲▼立委李昆澤。(圖/記者李姿慧攝)

▲立委李昆澤。(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灣東部已鋪設735公里海纜監測地震、海嘯,中央氣象署原規劃在南部海域設置800公里海纜及6座海底觀測站,不過物價調漲、疫情影響,流標8次,氣象署修正海纜擴充縮短為200公里,少了600公里,計畫期程延至117年,地震預警提早14秒、海嘯預警30分鐘,不過預警時間分別比原計畫少了近10秒、30分鐘。

氣象署原規劃在南部海域擴充興建800公里長海纜,從屏東枋山延伸菲律賓呂宋島,總經費從26.66億元調整為26.987億元,計畫延至115年完成,預估南部外海地震提早10到20秒地震預警時間、海嘯可提前30到60分鐘預警,不過受疫情影響,加上原物料逐年調漲,導致該標案頻流標,受限經費,加上菲律賓不同意海纜延伸至呂宋島,氣象署被迫再度調整計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署坦言,南部鋪設海纜將從800公里縮短為200公里,延伸至巴士海峽中間,經費略增加為27.641億元,計畫時程將再修正延至117年,可提供地震預警約14秒,海嘯預警約30分鐘預警時間。

立委李昆澤今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也表示,海纜計畫又稱「媽祖計畫」,第一期被漁船抽斷,第三期已經完成,從東部外海延伸鵝鑾鼻,這幾年一直推動第四期擴充到南部,原本預計2021到2024年建設,卻都還沒執行,當初規劃800公里、6座海域偵測,是對台灣西南部很重要的預警系統,但遇到疫情影響和相關物價影響,迫於現實已經把800公里減為200公里,6座觀測站減少為3座,拖越久成本越貴。

▲▼氣象署長程家平今在立院備詢。(圖/記者李姿慧攝)

▲氣象署長程家平今在立院備詢。(圖/記者李姿慧攝)

中央氣象署長程家平指出,受相關經費和國際物價上漲影響,南部海域擴充海纜已流標8次,這幾年計劃經過兩次修正報行政院核定,800公里變200公里,6個站變3個站,縮短是不得已而為的措施,目前縮短為200公里,但對未來再擴充有期待。

程家平坦言,海纜縮短為200公里,對地震預警時效是14秒,對海嘯預警30分鐘,與過去規劃800公里效益相比,地震預警時效上減少10秒之內,海嘯預警會減少30分鐘,但可靠防災體制因應。

不過據了解,即便氣象署受限預算,已將海纜長度從800公里縮短為200公里,但因海纜船須從歐洲調度,加上原物料漲勢未歇,廠商透露,200公里海纜鋪設經費恐怕要40億元以上,讓海纜擴充計畫再度面臨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