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中國外部行為變緩和 戰備警巡、編隊「減少模擬攻擊」動作

▲共機近來頻擾台。(圖/路透社)

▲中共近期戰備警巡,以及軍事編隊的樣態都有做調整,沒有昔日的侵略性,較少出現模擬攻擊的敵意動作。(圖/路透社)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中國兩會近日落幕,一位台灣政府的國安高層官員表示,中共最關心的是「穩定」,穩定重於一切,安全部署最重要,沒有重大政策產生,而其經濟問題目前看來是無解,台海兩岸部分也沒有太大變化;另一位處理安全事務高層則表示,可觀察整體「動態平衡」,中國外部行為、對台行為有比較緩和,最近戰備警巡或軍事編隊樣態都有做調整,沒有昔日的侵略性,較少出現模擬攻擊的敵意動作。

國安高層官員表示,今年很清楚沒有「三中全會」,從去年底開始,中國從12月召開一系列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的會議,有五次會議其實就已經替兩會做了定調,習近平的意志就已經代替了三中全會。

官員表示,國務院的報告中,這次議程很簡單,五大機構、五個報告,每一個報告都在談習近平的領航掌舵,習思想的領導,這次開會最重要的是「推進中國現代化」,這其實是上次二十大中心任務,堅持黨的集中跟領導,這次會期感覺起來,都是在突出以黨領政的政治運作。

該官員說,議程安排上重大人事沒有了,重大政策宣布也沒有了,兩會平庸化,而國務院也幾乎變成執行院;他強調,這次會議可以觀察到,中共最關心的是「穩定」,好比保守國家秘密等法通過,就可看出安全部署是最重要,簡言之就是「穩定重於一切」。

在中國經濟問題上,國安官員表示,目前看起來似乎還是「無解」。他說,中國內部需求拉不起來,要把通膨拉到3%,以目前全世界都在降低,因此他們的可能性不太高,基本上這個目標就不太實際,而其政策上也幾乎沒有太多新的,不外乎就是創新、AI、新能源,原則概念的東西比實質要多。

在兩岸方面,國安官員指出,其實看起來沒有太大的變化,所有書面報告、官方文件,包括李強工作報告、政協工作報告、人大工作報告等,基本上調子就是二十大的調子,環繞「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該官員指出,這個階段中國處理經濟問題,不喜歡聲張,對內要防止民粹,防止武統的預防作用,對台灣喊話,說台灣有60%民意支持中共;領導人談和平統一,沒有要生事對台動武,真的要也是外國干預跟台灣獨立的問題,以此來彰顯其基本態度。

另一位處理安全事務高層官員表示,可觀察整體「動態平衡」,中國外部行為、對台行為有比較緩和,最近戰備警巡或軍事編隊樣態,都有做調整,沒有昔日那般有侵略性,較少出現模擬攻擊的敵意動作。

該位安全事務高層官員表示,北京有試圖讓大家知道,他們的外部行為不會做這麼大,有意在調整他們的外部行為是和平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