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交通微罪不記點 路權與身障團體上街怒吼:退回修法草案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不滿交通部研擬1200元以下罰鍰的交通違規「不開放檢舉、微罪不記點」修法,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與身障團體今(17日)在北中南7個縣市展開快閃抗議活動。台北場在立法院門口舉行,約三百多位團體代表與民眾與會,繞行周邊馬路、高舉標語和口號,要求立院退回惡法,也預告3月23日將在立院門口舉辦大遊行。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長陳愷寧表示,日前行政院會強行推過10個違規不檢舉、不記點,包括騎車中使用手機、大車倒車無人指引和不注意行人,以及違規停車在人行道、路口、併排臨停等,反對交通部以罰鍰1200元以下這種一刀切的修法模式,應該逐條審視對用路人的影響,尤其對身障朋友來說,更是嚴重殘害行的空間。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副秘書長劉于濟表示,全台灣有120萬名身障者,但現有人行道、無障礙空間環境不足,讓身障者外出障礙重重,如果微罪不檢舉、不記點上路,恐怕會產生更多車輛違停、身障停車位被強佔。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理事長林美娜也說,違規就是違規,呼籲交通部長王國材快醒來,停止推動惡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權和身障團體上街抗議交通違規微罪不記點。(圖/記者楊惠琪攝)

▲▼路權和身障團體上街抗議交通違規微罪不記點。(圖/記者楊惠琪攝,下圖同)

▲路權和身障團體上街抗議交通違規微罪不記點。(圖/記者楊惠琪攝)

以駕駛代表與會的台北市多元化計程車產業公會發言人譚傳紹表示,交通違規修法會有駕駛與用路人兩方立場衝突,主因是中央和地方政府施政不力,駕駛也不想經常違規,面臨吊銷駕照的威脅,呼籲政府啟動相關修法時,道路工程改善也要同步跟上。與會的時代力量主席王婉諭、台北市議員李明賢也到場聲援,呼籲立院退回修法草案,重啟公聽會。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提出5項訴求,包括「改善道路工程」規劃合理的上下客區、臨時停車格、避車彎、卸貨區等;「規劃配套措施」如道路環境改善前,要求如貨車卸貨應放置三角錐或車擋警示等;「建立回訓制度」針對不適任駕駛、高齡駕駛等應有回訓制度;「改革交通執法」改善執法量能不足的問題,拒絕短期專案作秀;「退回修法草案」立院在取得民間共識前應退回法案,並與相關團體召開公聽會,廣納各團體意見。

▲路權和身障團體上街抗議交通違規微罪不記點。(圖/記者楊惠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