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上銬虐童案社工遭懲處 調查官銬她16hrs「變相凌虐」卻沒人有事

警上銬虐童案社工遭懲處 調查官銬她16小時「變相凌虐」卻沒人有事

▲前義大教授楊智惠曾遭上銬16小時形同變相凌虐,但承辦人員無人受到懲處。(圖/鏡週刊資料照)

圖文/鏡週刊

男童剴剴(化名)遭劉姓保母姊妹虐死引發各界關注,除了社工遭搜索約談,移送檢方複訊時被媒體拍到雙手上銬惹議,台北市警局將文山二分局帶隊隊長「申誡」處分,反觀前義大教授楊智惠遭上銬16小時過程,形同變相凌虐,更顯得違反人權。

去(2023)年6月9日,楊智惠在調查局違法逮捕、違法限制人身自由(經法院認證)的過程中,被上銬近16個小時。不僅僅是疲勞詢問期間,就連如廁、睡眠、喝水、用餐等時,承辦調查官都不放過,一度甚至將楊智惠手部高舉過心臟,長時間銬至牆上。

即便楊智惠多次央求解開手銬,多數調查官均以「長官交待」為由拒絕。隔日凌晨2點到3點左右,連不負責本案詢問的李姓調查官,都注意到楊智惠被連續上銬時間之長,實屬罕見,不但毫無必要,對楊智惠而言更已是身體精神上的重大虐待折磨。

李姓調查官曾自行為楊智惠解開手銬,然而僅30分鐘後,李姓調查官即滿臉抱歉表示「上頭有意見」「上頭說還是要上銬不好意思」等語,重新上銬。

到了6月10日下午1點,法官於提審庭高聲痛批承辦調查官違法逮捕,為維人權法紀,法官當庭釋放楊智惠。此時楊智惠的雙腕已因連續上銬而僵硬,布滿烏青、破皮、紅腫,傷口組織液滲出。

對此,中華人權協會也痛批,調查官在過程中並以變相的凌虐手段,先限制楊教授的對外聯管道後,再干擾其電請律師到場維護權利的機會,嗣後疑似為取得楊教授的科研成果,竟誆騙陳情人必須同意搜索其住處,惟遭陳情人當下拒絕後,竟未思及採取合乎人權、正當法律程序、比例原則等手段,復施以強制力以手銬銬住楊教授手腕,且押送到調查處辦公室連番嚴詞審問,即便陳情人有如廁需求,也未考量楊教授身為女性的不便,仍以手銬束縛,限制行動,期間長達16小時。

近年來上銬亂象叢生,已嚴重侵蝕執法人員之整體紀律。尤其楊智惠從去年6月起,就高聲抗議所受毫無人性之待遇,迄今沒有任何違規使用手銬之調查官受到懲處,連所謂的「長官交待」「上頭說一定要上銬」的「長官」「上頭」究竟是誰,調查局至今仍未公布,相較於此次陳姓社工步出警局之時遭曝光手銬一事,文山二分局火速處分,調查局處理方式大不同,難怪挨批包庇。

★《鏡週刊》關心您:若自身或旁人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侵害、性騷擾,請立刻撥打110報案,再尋求113專線,求助專業社工人員。

更多鏡週刊報導
三顧50億授權金技轉中國破局 生技界美魔女遭非法逮捕祕辛曝光
保姆虐童案上銬女社工挨批 基層員警大反彈
台北市議員陳重文坦承部分犯行 200萬交保免羈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