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好公寓」建成百年 巴洛克建築曾為最豪奢的酒店式公寓

▲上海黑石公寓走過百年,曾是當時全國最豪奢的公寓。(圖/翻攝澎湃新聞)

▲上海黑石公寓走過百年,曾是當時全國最豪奢的公寓。(圖/翻攝澎湃新聞,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位於上海復興中路上的「黑石公寓」建於1924年,由於地處法租界,建築風貌採用中西合璧的折衷設計,巴洛克式建築還帶有古典主義裝飾。不僅如此,黑石公寓曾為上海甚至是全國最大、最豪華的酒店公寓,共有31間套房,所有臥室都備有提供冷熱水的浴室,廚房內也有冰箱、瓦斯爐及小型洗衣設備,有「中國最好公寓」的美稱。

▲上海黑石公寓走過百年,曾是當時全國最豪奢的公寓。(圖/翻攝澎湃新聞)

《澎湃新聞》報導,黑石公寓又名「花旗公寓」,佔地7380平方米(平方公尺,下同),建築面積4977平方米,2005年被公佈為第四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它是豪華公寓,是藝術展廳,是名人婚房,也曾是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和中國最早一批民間房產中介市場。

黑石公寓樓頂有空中花園,公寓內還有恆溫游泳池、餐廳、舞廳及電梯,甚至有戶外網球場及停車庫,提供中央供暖、傭人服務及外籍管家,是當時社會上金字塔頂端的名流人士才享受得到的待遇。

▲上海黑石公寓走過百年,曾是當時全國最豪奢的公寓。(圖/翻攝澎湃新聞)

公開資訊顯示,黑石公寓的住客曾有南洋公學教授、美孚石油高管,也有美國畫家、銀行經理和外交官,其中,最有名的便是北洋政府國務總理熊希齡和他的新婚妻子毛彥文。

熊希齡於1935年2月迎娶小他28歲的才女毛彥文,毛彥文是中國第一位留學返國的女博士,曾在復旦大學任教。二人完成婚禮後,將新房設在黑石公寓3樓36號。毛彥文也在婚後辭去教職投入慈善事業。1945年二戰結束後,黑石公寓也成為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的辦公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