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食安風暴凸顯三大缺口 桃園副市長蘇俊賓提解方!

▲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今天出席行政院會,針對蘇丹紅食安風暴,提出應強化邊境管理,並呼籲中央和地方應建立協調平台,並引入民間專業與能量。(圖/桃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今天出席行政院會,針對蘇丹紅食安風暴,提出應強化邊境管理,並呼籲中央和地方應建立協調平台,並引入民間專業與能量。(圖/桃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針對蘇丹紅引發國內食安風暴,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今(14)日出席行政院會時認為主要出現三個缺口,分別是邊境管制不足、地方稽查能量不夠以及未建立跨部會資訊平台,首要課題為強化邊境的管理,包括檢驗能量的即時。而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表示,蘇丹紅事件可當作重大系統性食品安全事件,目前食品安全系統管理,應從邊境管理、後市場管理稽核、業者自主管理通報及後續追蹤系統,已要求相關部會務必在1個月內完成相關清查,並訂定邊境查驗的源頭管理方案。

蘇俊賓今天上午出席行政院會時指出,解決蘇丹紅問題提出建議,目前有三個缺口分別為,邊境管制不足、地方稽查能量不夠與未建立跨部會資訊平台。蘇丹紅事件首要破口為邊境管理,一旦進口出現缺口,後端稽查能量一定遠遠倍增於前端投入才能補足,首要課題為強化邊境管理,包括檢驗能量的即時。這點政院已經掌握且提強化管理方案,但仍有缺口仍待補足,一為跨單位資訊通報仍未有效建立,高風險事件稽查人力缺口應有更靈活的解方。

蘇俊賓認為,蘇丹紅事件高峰期延燒至今,陸續仍聽到許多縣市針對標的產品驗出蘇丹紅且查不勝查,以桃園為例,衛生局食安稽查人力五十人,這些人力全部投入為蘇丹紅案強化稽查,如何在最快時間把大規模的通路擴散風險釐清,其實挑戰很高,何況還有各縣市持續的通報量要配合稽查。這些食品安全稽查人員,例行性的出勤到各食品通路、倉儲進行例行稽查,針對生鮮食品,重要指標案件(如瘦肉精、塑化劑)稽查,節慶食材確認保障,都有一定的工作量,若事件延燒過久,也會排擠到其他重要的食安保障項目。

▲針對蘇丹紅食安風暴,桃園市衛生局人員持續稽查相關產品。(圖/桃市府衛生局提供)

▲針對蘇丹紅食安風暴,桃園市衛生局人員持續稽查相關產品。(圖/桃市府衛生局提供)

蘇俊標也提及,各縣市資訊與跨單位的資訊,除現有通報系統外,應該納入廠商管理主管機關與食安影響較高的使用單位,才能夠真正落實保障,經濟部、環境部、衛生福利部,針對廠商端與原料端的管理,教育部甚至是退輔會等單位針對團膳運用端的提示與把關,應該建立即時通報與資訊系統分享,面對這類食安事件,現在是報通到哪裡,哪裡就爆,不同縣市因為稽查能量與進度不同,無法短期共同解決,這次事件處理區間拉那麼長,就是因為瞬間稽查能量不足且缺乏統合,呼籲中央和地方應建立協調平台,引入民間的專業與能量。

蘇俊賓強調,針對特定重大事件訂定特別的辦法如開口合約,必要時引入學界、科技界專業協助,當邊境管制出現缺口時,可以在最快時間稽查、檢驗、通報與即時阻絕。除人力的補足外,檢驗能量的補足也會是關鍵,舉例來說,辣椒製品蘇丹紅檢驗所需標準品與同位素內部標準品,因應目前大量稽查,消耗很快就會有缺口,中央應該主導,即時部署統一採購分配,有助於各縣市衛生局檢驗能量補強。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蘇丹紅事件可當作重大系統性食品安全事件,台灣在目前食品安全系統管理,從邊境管理、後市場管理稽核、業者自主管理通報以及後續追蹤系統,必須確實檢討盡速補強,已要求相關部會務必要在1個月內完成相關清查,並訂定邊境查驗的源頭管理方案。陳建仁也認同加強地方能量,要讓中央與地方系統合作能夠做得更緊密。

 【更多新聞】

亂飛無人機害桃機、松機停擺!全部航班都在等 2空拍迷下場曝

行李夾帶1600萬海洛因闖關失敗 法籍男辯「不知情」下場曝

警車路口「超扯大迴轉」後方車嚇壞紛閃避 平鎮警:依法開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