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流動率高!工會揭「4現象難留人」:常為了政治服務

▲▼兒童,嬰兒,寶寶,死亡,命案。(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社工的服務項目遍及出生到死亡。(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北市男童「凱凱」(化名)遭保母虐待事件引發各界關注,負責訪視的社工也因而受到討論。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提到,社工服務項目是多元而複雜,從出生到死亡都息息相關。外界都了解社工工作繁重、流動率高,而真正留不住的原因,觀察到4個現象,包括薪資、發展性不足、政府KPI要求影響自主性、需為政治服務。

兒福聯盟簽約的合格保母虐死1歲多男童,負責該案的陳姓女社工12日則被上銬移送。而雙手被手銬銬上的一幕,透過媒體畫面傳送,也引起許多社工界夥伴反彈,哀嘆是「社工集體創傷日」,甚至有「不要當社工」的討論。沈曜逸說,近幾年觀察社工流動率高其實有4個現象,首先是薪資結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曜逸指出,今年因為軍公教調薪,薪水樓地板到了3萬7千多元,但是這部分卻留不住較資深的社工,因為他們工作了5年、10年,每一年才加薪500元;另外,若在較小型的單位,沒有相關資源或進修可成長,只是訓練成一般主管,也限制了發展性。

沈曜逸提到,因為政府規定相對繁雜,近年要求KPI和資料提供的部分較細緻,很多時候在個案需求上,少了社工自主性,過去有較多機會可更深入摸索,但現行需要撥一份力氣去應付政府的要求,也導致個人想法被限制。

「很常是為了政治服務,不是為了個案服務。」沈曜逸說,常有議員或是首長為了要求政績,要社工去進行相關活動,像是送便當等,但實際上都不是社工應負責的工作。

沈曜逸表示,社工遍布公家單位、民間部門,較多是非營利組織,服務項目是多元而複雜的,從出生到死亡,都有社工的介入,像是剛出生、有早產或遲緩問題的小朋友,就可能有社工協助,還有脆弱家庭社工、著重孩子發展的家防社工等;在年老獨居也會有負責的社工幫助。

▲▼衛福部日前公布,民間社工專業服務費起薪調整。(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日前公布,民間社工專業服務費起薪調整。(圖/衛福部提供)

沈曜逸透露,每種類型社工負責案量不同,兒保社工、家防中心社工一般是15案;社福相關一般是25案,這些案量看似不多,但實際上社工們還要負責其他通報的新案,或是突然有議員交辦的案件。換言之,除了身上案量還有很多突發案件要進行。

沈曜逸坦言,此次事件確實影響到社工們,特定社工被上銬那天,可以看到很多人反映了擔憂,認為類似情況未來是不是有可能會發生自己身上,也開始思考是不是不要當社工,沒想到自己只是想幫助人「風險這麼大」。

也因為社工流動率大,外界擔憂新社工經驗不足,衛福部社工司表示,為強化社會安全網社工知能,針對社工及督導皆有辦理層級式專業教育訓練及強化督導制度,「7名社工配置1名督導」持續強化社工人員專業服務能力,各專業領域如收出養或兒少保護性業務,除上述訓練外,各該主管單位也會再設計強化該領域所需專業訓練及督導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