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虐童案「薛瑞元裝睡卸責」 王鴻薇:蔣萬安已針對此事道歉

▲▼國民黨團召開「虐童案衛福部推卸責任,薛瑞元出來面對記者會 王鴻薇 賴士葆 羅智強。(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召開虐童案衛福部推卸責任,薛瑞元出來面對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北市發生1歲大男童凱凱(化名)在2023年由兒福團體轉介交給劉姓保母托育,但是卻遭狠心凌虐,警方在12日前往兒福聯盟搜索,並帶走陳姓女社工,外界質疑雙北甩鍋,社會局未盡責。藍委王鴻薇、羅智強、賴士葆今(14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衛福部長薛瑞元避重就輕,不但社工和保母都是衛福部委託兒福聯盟,甚至事發後台北市社會局兩度通報,衛福部迄今未召開重大兒童虐待事件檢討會議也沒有完成任何報告。王鴻薇說,「蔣萬安已經道歉,中央地方有責任」。

王鴻薇指出,台北市在事發後四天內完成調查,而衛福部直到社會壓力炸鍋,3才通知台北市,3月15日將召開專家諮詢會議,但該會議是否為檢討會議也不知道,記者會中也列舉陳建仁、蔡英文、賴清德發言,都在為中央卸責,只會做政治語言,完全沒有人有勇氣面對事實。

王鴻薇痛批,事實上整件事情衛福部責任最大,幼童由衛福部委託的兒福聯盟負責轉介合作保母,依法應該由兒福聯盟社工每月訪視,確認兒童受託狀況,發現異狀後,台北市政府完全沒有收到兒福聯盟每月訪視的任何異常通報,這樣整件事中央政府如何能置身事外?

羅智強直言,兒福聯盟董事長林志嘉還是游錫堃當立法院長的秘書長,事件延燒之後,陳建仁、蔡英文、賴清德都不敢觸及這些事實,蔡英文更是隻字未提社會安全網,陳建仁發言更是空話連連,賴清德更明顯,發現提社工會燒到自己,這幾天態度巨變,改稱力挺社工也完全不提衛福部和兒盟應負起的責任和義務,就是怕背後的這層關係被發現。

賴士葆補充,事發後台北市社會局一直積極要啟動「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防治小組實施計畫」,12月25日、27日曾二度向衛福部反應,衛福部竟然稱說涉及署內跨科室業務,是否召開會議尚在研議中,至今仍未回覆社會局,反觀台北市政府12月29日完成被害兒少調查報告,12月27日,仍先行函令暫停該保母新收托,也在托育服務整合資訊系統下架名單,以避免家長送托照顧,這些立即有效的措施,中央政府到底做了什麼?

至於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在院會中致歉,台北市長蔣萬安被問到是否也要道歉?蔣萬安僅表示,對地方政府而言,一定深刻檢討,「該做都會做,所有人對此都感到心痛與不捨,就台北市府而言,當然要表達這樣態度,更重要是即刻檢視機制。」王鴻薇說,蔣萬安已經針對此事道歉,從地方到中央都不該卸責,但衛福部的缺失大家也看很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