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信義鄉濁水原民共管會充分參與 布農傳統領域劃野生動物保護區有譜

▲保護區劃設可減輕遊憩行為對當地自然及人文資源衝擊。(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保護區劃設可減輕遊憩行為對當地自然及人文資源衝擊。(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自「開放山林」政策上路以來,大批山友造成七彩湖、六順山必經的信義鄉丹大聯外道路沿線自然環境遭受嚴重衝擊,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前於108年即推動「七彩湖野生動物保護區」劃設,盼藉此進行總量管制,並適度管理、約束遊客行為,減輕遊憩行為對當地自然及人文資源衝擊。

林保署南投分署於13日在信義鄉地利村召開「Bunun Acang傳統文化地景野生動物保護區」劃設公聽會,由該分署說明野生動物保護區辦理情形,各項管理措施將首重部落既有權益;該分署說明,經信義鄉雙龍、地利、人和及潭南等布農族四村落成立「信義鄉濁水溪線」原住民族共管會數次與工作小組會議的討論,決定以Bunun Acang(布農族語,意為布農族過去生活領域)傳統文化地景為名,範圍全區調整至地利村內,並排除對在地部落於土地及自然資源利用的限制。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自然保育科科長謝光普說明保護區劃設流程。(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自然保育科科長謝光普向多位部落居民和意見領袖說明保護區劃設流程。(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信義鄉丹大地區擬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保障在地部落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南投分署表示,前往七彩湖、六順山登山人潮越來越多,丹大聯外道路沿線遭隨意丟棄垃圾及越野車量駛入林地的情況加劇,而「七彩湖野生動物保護區」相關倡議在6年前提出時,族人對狩獵權利及土地資源利用仍有疑慮,該分署丹大工作站持續劃設辦理多場說明會及公聽會,與周邊部落溝通說明,劃設保護區反可保護布農族傳統領域不受外界商業行為干擾或破壞、保障在地族人工作機會,讓族人逐漸理解、消除疑慮。

▲▼達瑪巒部落會議前主席松光輝詢問保護區劃設期程,及部落未來可承接保護區相關工作項目;人和部落會議主席田東憲表示保護區劃設規劃尚且符合族人期待,希望盡速完成劃。(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達瑪巒部落會議前主席松光輝詢問保護區劃設期程,及部落未來可承接保護區相關工作項目;人和部落會議主席田東憲則表示希望儘速完成劃設。(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信義鄉丹大地區擬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保障在地部落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與會族人及機關在公聽會上多對劃設保護區給予肯定和認同,並對劃設期程、越野車輛由溪谷進入該區處理方式、導覽員應具備資格、保護區內設施規劃、保護區內例外允許狩獵是否會遭動保團體反對、保護區劃設後滾動調整的機制等提出看法,並由該分署逐一回覆族人的提問。

分署長李政賢表示,將會評估採納相關意見,作為修正保育計畫草案的參考,以使更臻完備,待召開共管會確認後,希望早日提報農業部陸域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審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