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採購遭疑比郭台銘貴 疾管署提2點澄清:相關條件皆已不同

▲▼首批輝瑞BNT疫苗,盒裝及瓶身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首批輝瑞BNT疫苗,資料照。(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期間疫苗採購相關爭論持續至今,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昨(13)日揭露當初與BNT疫苗德國原廠議約每劑單價43美元,但價格高於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等企業捐贈採購的單劑30美元,而遭國民黨團質疑。疾管署今日提出2點說明,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政府和BNT談採購的時間點,全球都在搶貨,而且當時需慎防疫情變化,希望疫苗越快到貨越好,才會有此價格。

吳子嘉去年5月公開指稱,前閣揆蘇貞昌與陳時中靠採購新冠肺炎疫苗A了1億美元。陳時中告吳子嘉造謠,並求償1000萬元,他昨日親赴台北地院出庭,首度揭露2020年與BNT疫苗德國原廠議約每劑單價43美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質疑,政府簽約價格高達43塊美金(約台幣1069元/劑),相對於郭台銘談的價格約30塊美金,所以吳子嘉才會提到「雙方差價約6500萬美金」。針對價格質疑,陳時中昨晚間在臉書發文說明疫苗採購兩大原則,分別是「採購時間越早價格越高」、「採購數量越多價格越低」。

 ▲▼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告名嘴吳子嘉求償1千萬元,13日到台北地院出庭,批對方拼湊污衊「譁眾取寵」。(圖/記者黃哲民攝)

▲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告名嘴吳子嘉求償1千萬元,13日到台北地院出庭,批對方拼湊污衊「譁眾取寵」。(圖/記者黃哲民攝)

疾管署提出2點說明,第一、疫苗採購單價係受購買數量、供貨快慢及有無包含冷鏈物流配送等多重條件影響,我國政府於2021年1月與德國BNT公司洽談500萬劑疫苗採購合約,且要求首批到貨時間為2021年3月,但因該公司放棄而未完成簽署;而企業團體於同年7月採購捐贈1,500萬劑疫苗,相關條件已然不同,二者疫苗採購情形之單價難以相互比較。

第二、疾管署已多次說明公文保存期限不等同合約保密期限,與德國BNT公司完成簽署之採購合約保密期限為10年,疾管署並未將採購合約封存30年。

疾管署強調,因應COVID-19疫情,接種疫苗為防疫重要策略,針對疫苗採購與接種推動,均秉持專業且以全民健康福祉為優先,盼外界能本於事實評論,共同維護國人健康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