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寳媽偷做抽脂慘死!「心臟驟停16分鐘」醫才CPR 夫控非法行醫

▲三寶媽抽脂身亡。(圖/翻攝自封面新聞)

▲三寶媽抽脂身亡。(圖/翻攝自封面新聞)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安徽阜陽一名43歲三寳媽去年1月做抽脂手術,因麻醉事故死亡。3月12日,死者丈夫表示,該醫院場地、人員的資質都不全,「手術過程中,監護儀報警16分鐘,他們以為是機器故障,還在繼續手術。」今年1月,醫生和麻醉師以醫療事故罪出庭受審,死者家屬希望以非法行醫罪追責。

據《封面新聞》報導,3月12日,龐姓丈夫提起妻子的死亡,依舊哽咽難止。龐男回憶,妻子張女去世時43歲,身高158公分,體重60公斤,曾向他提起過想去做抽脂,「我讓她不要瞎整,還找了些失敗報導給她看,她說只是說說而已。出事後我翻看她微信,發現她跟一個叫張女琪的人聊了好幾個月,對方一直用自身例子勸說她抽脂,說這是個安全的小手術,做完身材會有多好。張女琪是愛她醫療的業務員,讓我老婆趁我出差的時候去醫院。」

2023年1月7日上午,張女在愛她醫療門診接受了抽脂手術,1月17日死亡,從此與丈夫、孩子陰陽兩隔。

▲三寶媽抽脂身亡。(圖/翻攝自封面新聞)

▲手術現場。(圖/翻攝自封面新聞)

阜陽市醫學會出具的《醫療事故鑑定書》顯示,當天上午10點15分,張女接受了局部麻醉和靜脈麻醉下的腰腹抽脂,10點47分心電監護檢測儀出現異常但未予以處理,11點08分患者出現心臟驟停,現場實施了心肺復甦救治,11點41分愛她醫療人員撥打120急救電話,11點57分患者被轉入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區。之後,張女持續處於循環衰竭狀態,直至1月17日死亡。

司法鑑定認定,張女是麻醉相關性心臟驟停致多臟器功能衰竭死亡。《醫療事故鑑定書》還顯示,張女在手術前一日在該整形醫院進行手術前的體檢,發現凝血功能異常。

龐男說,手術監控顯示,心電監護儀器異常警報後,被麻醉師判斷為儀器故障,「他在到處排查儀器,醫生還繼續在手術。最後麻醉師把儀器連接到自己身上才發現儀器沒事,是我老婆真的出現異常了。從儀器報警到發現異常,有16分鐘。」

該說法在上述《鑑定書》中得到確認。龐男說,他還看到手術室裡的護士居然也拿起手術設備,進行了3分鐘抽脂操作,「她只是個護士,怎麼敢直接上手操作手術?」

監視器畫面中麻醉師的不專業、護士的違規操作讓龐男感到憤怒。更讓他意想不到的是,這台手術的場所、參與人員,都還存在資質缺失的問題。

▲三寶媽抽脂身亡。(圖/翻攝自封面新聞)

《醫療事故鑑定書》稱,當事手術醫生未進行醫療美容主診醫師備案,不具備單獨開展醫療美容外科手術資格;當事麻醉醫生為執業助理醫師,不具備獨立實施麻醉資格;當事手術醫生和當事麻醉醫師註冊執業地點不在醫方醫療機構,屬於未按照註冊的執業地點執業,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醫師法》規定;當事手術護士為護士,不具備開展醫療美容外科手術資格,術中進行抽脂手術操作,屬於非醫師行醫。

另外,《醫療事故鑑定書》顯示,愛她醫療門診的手術室無喉鏡、氣管插管套件、除顫儀等麻醉及搶救相關設備,不具備開展全麻條件;醫院術前檢查發現患者凝血功能不佳,醫方未能引起重視,依舊對患者實施了手術;在心電監護異常時,未能及時正確判斷,導致未能及時發現患者異常及心臟驟停,貽誤搶救時機;在後來的搶救中CPR不規範,心肺復甦品質不高。由此,醫方的醫療行為和患者的不良後果存在因果關係,醫方應承擔完全責任。

「主刀醫生、麻醉師都不是這家醫院的醫師,屬於接單掙錢的遊醫。主刀醫生在法庭上說跟麻醉師不認識,上手術台前沒看過患者體檢結果。醫院沒有實施全麻手術的條件,沒有購買和使用麻醉的資質,他們說手術使用的麻醉是外邊借來的。這怎麼能不出事」,龐男說,得知這些情況,他覺得妻子躺到手術台的時候就是「九死一生」的結局了。

2024年1月,張女死亡一案一審開庭,主刀醫生、麻醉師被檢察院指控犯醫療事故罪。龐男表示,希望以非法行為罪追究上述兩人。龐男稱,「醫療事故致人死亡只能判三年以下,非法行醫致人死亡的判十年以上。」

據天眼查資訊,愛她醫療於2022年3月註冊成立,2023年4月被吊銷《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