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忘東忘西?營養師建議「麥得飲食」吃出逆齡腦

忘東忘西,忘記帶東西,健忘,驚慌。(圖/記者李佳蓉攝)

▲睡眠不足會使年輕的你老是忘東忘西。(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我剛剛要幹嘛?」、「想得到說不出」,你是否也經常發生這種情況,不禁讓人懷疑是不是又離失智更近一步,營養師顏瑜萱在臉書分享一套「護腦抗衰老」飲食,建議少吃5種食物,並且多吃10種食物,避免情況再惡化。

營養師顏瑜萱發文表示,除了因老化造成的健忘之外,還有睡眠不足、心理壓力大、過度依賴3C產品、酗酒和缺乏飲食都會使年輕的你老是忘東忘西,因短暫的不良生活習慣所造成的健忘,只要改變生活習慣,就能明顯改善健忘的情形,像是充足的睡眠;適度運動調適心情;學習和工作時優先思考,以減少對3C產品的依賴;適量飲酒,避免略過正餐,都可以減少因身心疲勞、缺乏腦部刺激和飲食不正常所造成的注意力不集中和記憶下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瑜萱建議想要預防因老化造成的健忘或失智,「麥得飲食」幫你護腦抗衰老,由於「麥得飲食」融合保護心血管的地中海飲食和控制血壓的得舒飲食,主要是透過調節心血管以及增強抗氧化和抗發炎成分,來發揮保護神經的作用,是一個專門預防神經性退化疾病的飲食模式 ,研究指出,依循麥得飲食的評分結果,腦部相當於年輕7.5歲,另一篇研究也發現麥得飲食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病率。

至於麥得飲食怎麼吃?多吃10種大腦健康食物:綠葉蔬菜、其他蔬菜、堅果、莓果、豆類、全穀物、海鮮、禽肉、橄欖油和葡萄酒,少吃5種傷腦食物:紅肉、人造奶油、起司、糕點糖果以及油炸食物。

建議飲食

✔️全穀3份/天:糙米、黑米、燕麥、黎麥(1份=1/3碗)
✔️蔬菜≥2拳頭/天,其中1拳頭為綠葉蔬菜:山茼蒿、菠菜、地瓜葉等…
✔️莓果≥2份/週:草莓10-16顆/份、藍莓市售一小盒/份、桑葚20-30顆/份
✔️豆類≥3份/週:豆腐、豆干、黑豆、毛豆(不是澱粉類豆豆喔!)
✔️禽肉≥2次/週,魚≥1次/週:使用蒸、煮、燉、滷、炒或烤的烹調方式。
✔️堅果每天一湯匙(免洗湯匙大小),並使用特級初榨橄欖油烹調
✔️每天可以喝1杯(約100-250ml)葡萄酒

少吃傷腦食物

✔️紅肉(牛、羊、豬)<4次/週
✔️油炸物或速食≤1次/週
✔️起司≤1次/週
✔️糕點、零食和糖果<5次/週
✔️奶油或人造奶油≤1大匙/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