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3單位沒反省!陳炳甫爆:兒盟稱該做都做了 LINE對話是家屬斷章取義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男童「凱凱」遭保母虐殺事件持續發燒,最早接獲陳情案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炳甫於13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兒福聯盟、台北市政府與新北市政府應該要檢討;此外,陳炳甫也爆料,自己11日與兒盟通話,當時兒盟聲稱「該做的都做了」,且LINE對話是「家屬斷章取義截圖」,直至12日檢調搜索懷疑社工資料造假,痛批3單位沒有反省之心。

▲▼陳炳甫召開記者會,會前替凱凱默哀30秒。(圖/記者袁茵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炳甫召開記者會,談及「凱凱」遭虐死一事,批評兒盟、台北市、新北市政府應該檢討。(圖/記者袁茵攝,下同)

第一時間接獲「凱凱」外婆陳情的陳炳甫1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先是為不幸離世的「凱凱」默哀30秒,並希望對方無病無痛、找到更好的家庭與家人。陳炳甫表示,由於「凱凱」唯一親屬外婆,一開始就表明不願意曝光,所以自己至今都未主動聯絡媒體,儘管手上擁有所有相片資料,但一張都沒外流,尊重家屬意見。

陳炳甫提及,事發至今,各個單位包括兒福聯盟、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政府,都說了他們做了該做的事,但為什麼虐童案還是發生、凱凱還是走了?這代表社安網裡面有一定漏洞跟疏失;先前自己覺得雙北社工人員有限,在現有SOP中有很多事做不完,難以要求額外東西,且兒盟也是績優機構,也許是社工訓練不足、沒發現問題,才沒在第一時間嚴重咎責。

陳炳甫指出,但自己會特別召開記者會,就是因為事發後各個單位沒有深刻檢討、認真反省,「凱凱」在2023年12月24日不幸過世,一直到今年3月11日被媒體揭露後才引爆出來,「這3個多月來,3個單位到底做了哪些事情?沒看到3單位因為此事做積極改變,這令人非常難過。」

陳炳甫認為,台北市政府至少做了相對積極的動作,3月11日上午新聞爆發後,當天下午就提出7點改善計畫,其中包括自己一再強調的「未來訪視不應該由單一人員訪視」,畢竟一個人可能會有見解不同、經驗不足等疏忽,若透過2單位去訪視,就沒有辦法作弊,甚至可以1人訪談保母、1人帶小孩到旁邊確定身體有無不尋常傷痕及反應等。

陳炳甫說,相對之下,新北市政府、兒福聯盟做了什麼反應?新北市政府直到12日晚上才發4點聲明,且「裡面全部都是亂講!」包括聲稱「相關訪視由兒盟接手,樹鶯社福中心社工仍持續和阿嬤連繫」等,但他在意的是2023年9月1日由兒福轉介到新保母後,新北市有沒有去關心?「他們(新北市)把焦點放在跟阿嬤聯繫,是去看阿嬤,還是要看小朋友?」質疑新北市政府不好好檢討,講一些五四三。

▲▼陳炳甫召開記者會,會前替凱凱默哀30秒。(圖/記者袁茵攝)

▲陳炳甫召開記者會,會前替凱凱默哀30秒。(圖/記者袁茵攝)

此外,陳炳甫也爆料,自己11日晚上與兒盟秘書長通電話,當時對方一再說「做了很多事」、「社工壓力很大」、「督導很懊惱且睡不著」,而自己當時沒看到網路上流傳的LINE對話照片,所以就相信兒盟了,且還好心提醒對方說「依照我看到的資料,很難相信這樣的社工有去督導保母」,但兒盟卻說那些是「家屬斷章取義截圖」、「該做的都做了」。

陳炳甫痛批,一直到12日檢調搜索後,並且懷疑社工資料造假,進而延伸上銬案外案,「兒福聯盟跟新北市在2023年12月24日沒反省自己,更離譜的是,週一媒體爆發案件後,卻沒有反省之心,沒有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陳炳甫表示,2023年12月24日醫院通報至今3個月,看起來有相當明確的案情,且外籍看護也給了明確證據影片,但目前調查還沒終結,離譜的是直至12日才到兒盟辦公室對涉案志工調查、搜索,「這3個月到底在幹什麼呢?」也許檢調有他們步驟,但對一般人來說,簡單、事實明確的東西,要到12日才啟動搜索,是一般人無法理解跟諒解的事情。

最後,陳炳甫也透過記者會對外呼籲,近期民眾掀起對兒盟的退捐潮,自己個人是小額捐款,但不會退捐,畢竟兒盟手上還有很多計畫正在執行,且仍然幫助很多幼童,只是也希望兒盟對外說清楚,包括人事費用一年高達3.7億元,志工每個月能拿到多少薪資?

被問到是否認為新北市長侯友宜應該要出面坦承有疏失,並跟市民道歉?陳炳甫說,不管是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都是一個團隊,當然市長身為團隊之首有一定責任,但事發之後,相關單位有沒有積極面對、承認錯誤進而改進,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陳炳甫認為,台北市長蔣萬安與侯友宜都一樣,重要的是下面的社會局、團隊,例如台北市為什麼可以在週一下午提出7點改善?而新北市則要到12日遭新北市議員指責後,才草草提出4點計劃改善?且對於記者提問質疑,講一堆時間、邏輯不對的事情,掩蓋自己錯誤,這才是最重要的。

媒體追問,會不會覺得新北市的公權力無法跟兒盟溝通、對抗?陳炳甫回應,這不是公權力問題,重點是有無積極關心,包括是否把小孩轉介出去後,就不關新北市政府的事情,甚至可以不用說「轉介」2字,而是「『丟』給兒盟後就不管了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