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團批警上銬社工違反比例原則 「作秀、獵巫無助釐清案情」

▲▼社工遭警方上銬。(圖/記者黃彥傑攝)

▲社工遭警方上銬。(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訪視去年12月遭劉姓保母姊妹虐死1歲男童凱凱的陳姓女社工,昨被依偽造文書、過失致死等罪上銬移送,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3日)表示,社工不是暴力犯罪現行犯,警方卻違反比例原則上銬,將社工在媒體前上銬,這是一種作秀、獵巫,且無助釐清案件,反而會讓社會陷入對立、不解、陷入憤怒情緒中。

民進黨立委林月琴表示,社會現在檢討社工有無盡職,社工的確敏感度不夠也有所疏失,自己也是台北市社工師公會理事長,她現在靜待司法調查,但還是要幫她講幾句話,當有社會問題時,這麼多社工人員站在第一線,現在發生這樣的事情,機構沒有責任嗎?怎麼會甩鍋到一個社工身上?

林月琴指出,整件事情一開始就錯,後面步步錯,是誰給社工這個標準?機構不該督導管理嗎?現在已經是社工人力荒,請不要忽略這些社工們,讓他們有點信心。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此刻要支持第一線辛苦的社工人員,昨天看到難以接受的一幕,社工人員遭到上銬,但社工不是暴力犯罪現行犯,警方卻違反比例原則上銬,且在媒體面前、沒有遮蔽,這對社工的專業、尊嚴是很大傷害,於心不忍,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警方值勤明顯違反比例原則,將社工在媒體前上銬,是一種作秀、獵巫,希望社會停止獵巫,上銬社工無助釐清案件,反而會讓社會陷入對立、不解、陷入憤怒情緒中。

吳思瑤指出,依據兒權法,地方政府就是兒少第一線執勤機關,但民進黨不會認為中央沒責任,中央依兒權法,有督導、協助地方政府義務,因此在制度不夠完備處,中央來補強,資源不夠的地方,中央來協助,在執行不夠有落實的,中央也願意幫地方一把。

吳思瑤也強調,該案不能本末倒置,應當承擔責任的第一線地方政府,台北市長蔣萬安應檢視北市社福機關執行;號稱人民保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新北從恩恩案,到凱凱案,禁不起下個事件發生,也要呼籲國民黨不要消費悲劇,不要讓悲劇事件,成為操弄政治攻防藉口、理由,「令人非常傷痛。國民黨立委還有長期在兒福界的王育敏,王育敏如果願意,絕對可以發揮專業為受害者說話,提出對於地方政府執行失靈的針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