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兒少保護個案「身體虐待」4年暴增7倍 何孟樺:全面檢討

▲▼蔣萬安市政總質詢-何孟樺。(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北市議員何孟樺。(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年僅1歲的男童「凱凱」(化名)慘遭兒福聯盟引介的保母劉彩萱、及其胞妹劉若琳聯手虐殺,社會輿論譁然。台北市議員何孟樺說,台北市18歲以下兒少保護個案受虐人數近4年來,從829人攀升到911人,其中,「身體虐待」類型的案件則是2019年有71件、2020年355件、2021年481件、2022年502件,不僅逐年攀升,短短4年更足足暴增了7倍以上。

何孟樺表示,男嬰從去年9月由兒盟轉介到劉姓保母家,到12月24日死亡,這段期間,無論是兒盟或是北市府社會局都有派社工前往訪視。

何孟樺說,但連續2次的訪視,不僅都無發現異狀,更被爆出訪視照片非實際訪視當下所拍攝,足見不只社工敏感度不足,而是整個監管流程都有問題,從中央到雙北市府、兒盟都應檢討。

何孟樺表示,根據統計,從2019年到2022年,台北市18歲以下兒少保護個案受虐人數從829人攀升到911人,其中「身體虐待」類型的案件則是2019年有71件、2020年355件、2021年481件、2022年502件,不僅逐年攀升,短短4年更足足暴增了7倍以上。

何孟樺說,進一步分析施虐者本身的樣態時,更可以發現從施虐者的藥物濫用、精神疾病、負向情緒行為特質佔比也是居高不下,「所以除了無依兒少的保護,或是社工訪視機制、保母遴聘機制外,北市府更應通盤檢視社工福利、社工量能是否足夠?」

另外,何孟樺也提到,社會局、衛生局、警察局等各局處都應針對兒少受虐及通報樣態進行檢討,以因應北市連年暴增的兒少虐待案件。

何孟樺說,面對如此悲劇,要的是做事,而不是政治口水或作秀,期盼中央和地方能夠攜手努力,替孩子跟家長打造一個真正安全、安心的生養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