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模範勞工超狂!美女車長月抓500旅客逃票 補票金額近10萬

▲▼台鐵車長顏孜芸、台鐵機車長李明儒。(圖/記者李姿慧攝)

▲台鐵車長顏孜芸(左)、台鐵機車長李明儒(右)。(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今(13日)表揚68名模範勞工,其中台鐵機車長李明儒曾創下18次嘉獎紀錄,14年來幾乎年年春節犧牲與家人團聚時間跑車,只有1年過年能與家人團聚,也獲選模範勞工;年資已經19年的台鐵車長顏孜芸曾獲乘務人員補票成績第一名,最高紀錄曾1個月內抓到500名逃票,補票金額近10萬元,笑稱是人生成就之一。

自94年進入台鐵服務迄今的台鐵彰化車班車長顏孜芸,父親就是老台鐵人,也在彰化車班服務,從小耳濡目染下,大學一畢業就特考進入台鐵,而她人生第一份工作一做就是19年,更在台鐵遇見生命中另一半,先生也是台鐵司機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孜芸不但參加運輸班訓練以第一名成績結業,擔任車長後,更曾獲得乘務人員補票成績金額第一名,顏孜芸說,許多旅客不太清楚EMU3000型新自強號等部分列車,需要當班次車票才能搭乘,因此會向旅客說明後補票,也有旅客一聽到要開始驗票,就會開始往廁所移動,待在廁所內不出來,她就會在廁所外等一陣子,擔心裡面發生問題,也會從關心角度去詢問,坦言旅客因被補票,心情難免不爽快或想客訴,只能婉轉告知旅客相關規定後繼續處理。

▲▼台鐵車長顏孜芸、台鐵機車長李明儒。(圖/記者李姿慧攝)

▲台鐵車長顏孜芸。(圖/記者李姿慧攝)

由於顏孜芸曾拿下「抓逃票王」成績,顏孜芸笑稱,她車長生涯補票最高紀錄是一個月抓到500件逃票,補票500多張,金額大約近10萬元,是人生成就。

顏孜芸說,奧客一直都有,但工作上也會遇到許多美好的一面,她很願意幫助旅客處理遺失物和車票等問題,不會因為遇到一個奧客受到影響,有時候跑集集線列車會遇上許多遊客,都是帶著愉快心情搭車,每趟車對這些旅客來說都是踏上愉快的旅途,女性列車長更會被當成人形立牌,她也希望傳遞感動服務和溫馨感受給旅客,讓旅客覺得車長是專業又很溫暖,對每個旅程充滿期待,她也以台鐵為榮。

▲▼台鐵車長顏孜芸、台鐵機車長李明儒。(圖/記者李姿慧攝)

▲台鐵車長顏孜芸(右)、台鐵機車長李明儒(左)。(圖/記者李姿慧攝)

年資已14年的台鐵七堵機務段機車長林明儒,曾經是機械設計工程師,97年爆發雷曼兄弟倒閉的金融風暴,不少產業面臨衝擊,讓林明儒決定轉戰台鐵,98年考上台鐵從機務技術助理做起,99年考上台鐵司機員班,100年正式擔任司機員乘務工作,不分晝夜、沒有節慶,期間協助排班創下18次嘉獎記錄,今年也獲得模範勞工表揚。

有5種台鐵車種證照的李明儒說,投入司機員工作,很少有時間可以分給家庭,台鐵白天有客運列車、夜間有貨物列車,不但日夜要排班跑車,確實是不分晝夜開車,每天開車扣除休息時間大約有9到10小時,大多執勤4天到6天才能休一天,做這份工作對他來說「已經沒有逢年過節」,跑車14年,只有一年春節過年在家,其他過年都在上班。

▲▼台鐵車長顏孜芸、台鐵機車長李明儒。(圖/記者李姿慧攝)

▲台鐵機車長李明儒。(圖/記者李姿慧攝)

李明儒坦言,乘務人員最怕遇到死傷事故,他單獨乘務第2年就遇到死傷事故,當時凌晨3點他從新竹上班,4點接車要從新竹開回七堵,結果行駛至埔心站外,眼前約150到200公尺處突然有民眾闖入路線,看到時要剎車幾乎來不及,剎車距離至少要800公尺,撞上後對方死亡,後續仍得冷靜按照sop處理。

李明儒說,他事後每次經過同一個事故路段,都會想起當時死亡事故的畫面,特別是清晨時分,害怕有人突然衝出來,要抹去那個記憶不容易,許多司機員都會遇上一次以上死亡事故,但也有人從沒遇過,以前老師傅都說,跑車八字也要夠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