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亮周期彗星來了!一生一遇「錯過再等71年」 最佳觀測時機曝

▲71年一遇的龐士-布魯克斯彗星回歸。(圖/台北天文館)

▲71年一遇的龐士-布魯克斯彗星回歸。(圖/台北天文館,下同)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最亮的周期彗星之一「龐士-布魯克斯彗星(12P/Pons-Brooks)」,睽違71年再度回歸!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近日已逐漸進入最佳觀測期,目前其亮度約5等,已達到雙筒望遠鏡可觀察的範圍,且逐漸增亮中,「只要天候良好,天黑後即有機會在無光害處的西北方低空發現其蹤影!」

台北天文館表示,龐士-布魯克斯彗星與著名的哈雷彗星一樣,在被確認為周期彗星前,都早有觀察記錄,史書《明實錄》中便記載了龐士-布魯克斯彗星在1385年的回歸。此外兩者的周期與軌道也很類似,同為一生一遇的明亮彗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文館透露,龐士-布魯克斯彗星將於4月21日通過近日點,預估最高亮度可達4等,但屆時因太接近太陽而不易觀察。建議把握3月中旬至4月上旬的天黑後,在無光害處配合雙筒望遠鏡等設備輔助觀察,或許就能看見它絮狀的彗髮,甚至彗尾。

▲71年一遇的龐士-布魯克斯彗星回歸。(圖/台北天文館)

另外,天文館也提到,北美洲在4月8日(台灣時間4月9日凌晨2時)將發生難得的日全食天象,在4分多鐘的全食階段裡,有機會在白晝看到彗星與其他亮星出現的奇景,相關內容可參考天文館網站「天象預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