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稱訪視凱凱3次 檢警搜索兒福聯盟「保全訪談紀錄」

▲▼ 虐童保母劉彩萱。(圖/記者劉昌松攝)

▲劉姓保母涉嫌虐死1歲童凱凱遭收押後,檢警進一步追查社工訪視報告是否據實記載。(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1歲童凱凱疑遭劉姓保母姊妹虐死案,雖然轉介保母的兒童福利聯盟日前公開道歉,稱社工訪視3次都未發現異狀,引爆眾怒,質疑兒盟未盡到保護孩童的責任,因檢警所掌握事證,懷疑訪視報告與實際情況有差距,承辦檢察官12日指揮警方前往兒福聯盟取得相關紀錄,並約談負責的陳姓社工。

等待收養的1歲男童凱凱2023年9月間,經兒福聯盟轉介到劉姓保母家中,接受24小時安置,12月24日被緊急送醫不治,法醫相驗認為,凱凱額頭凹陷等多處傷勢,身上的傷勢明顯是遭人毆打,再加上被束縛約束,長時間維持站立等姿勢,導致血液及組織液鬱積,無法順利流通,也就是養分無法及時補充到需要修復的受傷部位,最終導致休克致死。

負責照顧的劉姓保母否認傷害凱凱,辯稱凱凱自己摔倒撞傷,而且因為磨牙所以有4顆牙齒斷掉,當時警方詢問到場的陳姓社工,陳姓社工表示過去的確遇到過有磨牙習慣的兒童,但對於凱凱的傷勢與斷牙,都表示事前不知情。

▲▼北市保母虐兒致死案,兒福聯盟回應。(圖/兒福聯盟提供)

▲兒福聯盟第一時間回應虐童案,聲明社工訪視3次,只改期1次。(圖/兒福聯盟提供)

兒福聯盟在11日新聞爆發後,發布聲明指出,過去曾與劉姓保母合作過一次,且符合各項審查之標準,基於互信原則下選擇再次與之合作,同時,本案社工和該保母並無服務以外的任何關係。

兒福聯盟並表示,此案於2023年9月托育後,9、10、11月社工都有進行當面訪視,但12月時保母稱「另一位社區托育的孩子生病」,當月家訪因而改期,怎料月底卻傳來噩耗。

但檢警獨立追查,取得原本在劉家擔任看護的外傭私下蒐證,除了將劉姓保母和妹妹都以涉嫌凌虐幼童致死罪,有串供、滅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同時也發現,兒福聯盟提供的相關訪視報告,與第一線實際取得的資訊有落差,為確認原始紀錄與家訪狀況,因此展開搜索約談,以保全相關事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