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陳俊翰遺願 陳建仁允5/20前提《障權法》修法版本

▲▼陳建仁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質詢  內政組 立委謝龍介。(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陳俊翰上月辭世,引發社會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的關注。民進黨立委范雲今(12)在總質詢時要求行政部門應在5月20日前提出院版草案,納入個人助理服務時數、障礙者在地自立生活、輔具維修等面向。行政院長陳建仁當場允諾說,幫助身障者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將全力以赴。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邀請陳建仁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質詢。

范雲質詢時指出,陳俊翰生前到美國留學,深感國外是「把障礙者當人看」,台灣的無障礙環境簡直像「第三世界國家」,因此,他放棄了美國的高薪與獲得罕病藥物治療的機會,只為留在台灣,改善無障礙環境。她指出,台灣現有120萬名身障者,不包括因老化需要使用輪椅的長輩們,倘若1位障礙者有3.5位家人,形同全國有500萬位身障者及其家屬們。

范雲現場也分享,她親自探訪育有兩個小孩的身障媽媽,懷孕時需要從新莊坐公車去基隆產檢,因為整個新北沒有一座能夠調整的產檯;或如陳俊翰生前在台灣考試只能延長20分鐘,但在美國考律師執照時,考務中心主動到他下榻的飯店說明,只要簽署一張不會洩題的切結書,就可以多1天考試,讓他有充分時間完成申論題。

范雲指出,行政院應該儘速檢視《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使該法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納入障礙者自己做決定、個人助理服務時數要充足、障礙者要能在地自立生活而非機構化、提供高科技輔具及輔具維修、看見多重弱勢交織性等5大面向。

陳建仁允諾說,請衛福部蒐集修法相關意見,儘快提出修法版本,且盼在制定過程中獲得朝野黨團支持,幫助身心障礙者是政府的責任,「我們責無旁貸」。范雲追問是否能在5月20日前提出院版草案?陳揆說,「我們來試試看」,全力以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