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資策會與高虹安調解破局 博論涉抄襲案重回訴訟對決

▲▼新竹市長高虹安被訴擔任立委時涉貪污,6日到台北地院出庭。(圖/記者黃哲民攝)

▲新竹市長高虹安(中)被資策會自訴控告博士論文抄襲案調解破局,所涉《著作權法》罪嫌將恢復審理。(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資訊工業策進會向台北地院提起自訴,指控新竹市長高虹安就讀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的博士論文,抄襲高任職資策會時參與的2篇期刊論文,涉犯《著作權法》,經法官安排雙方試行調解,日前第5度協商因資策會表明不願再調解而喊卡、歷時4個月的和解進度確定破局,全案將重回刑事庭審理,有待法官擇期開庭。

據悉,談判破局原因是雙方退讓已到極限,但就是差那麼一點、無法達成共識,既然雙方認知仍有落差,資策會因此決定回到訴訟,讓承審法官做決定。資策會今(11日)表示不便回應訴訟程序中的個案,高虹安的律師表示,雙方歷次均如期出席調解會,但突然接獲資策會不再出席調解的訊息,對此表達遺憾也尊重。

本案源於高虹安前年(2022年)10月競選新竹市長期間,被資策會自訴她2018年向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提交的博士論文,抄襲她2017年任職資策會參與發表的2篇期刊論文,內容各約3成與8成、涉犯《著作權法》,包括未經同意就以重製、改作方式大量複製圖文、表格、公式與文字段落。

▲▼資訊工業策進會委任律師陳家輝(右)、周宇修提起自訴,控告新竹市長高虹安涉犯《著作權法》,雙方尚未試行調解。(圖/記者黃哲民攝)

▲資訊工業策進會前年(2022年)委任律師陳家輝(右)、周宇修向台北地院提起自訴,控告新竹市長高虹安涉犯《著作權法》。(圖/記者黃哲民攝)

資策會聲稱著作權與科專研發成果遭嚴重侵害,「迫於無奈,決定提告」,資策會並以電子郵件寄存證信函給辛辛那提大學,指稱高虹安的博論涉侵害著作權。

當時選舉期間、國內多名政治人物身陷碩、博士論文抄襲風暴,高虹安除公開辛辛那提大學的回函證明自己沒抄襲、主張自己合理使用學術資料,高並指資策會前年9月曾說她引用期刊論文沒涉及營利、不構成侵權、1個禮拜後卻改口,她「能理解資策會同事和長官承受莫大壓力」,但她喊話「選舉的恩怨應該放下了」。

刑案去年(2023年)3月首度開庭僅傳訊資策會人員調查、不開放旁聽,去年9月第2度開庭傳訊高虹安出庭,同樣不公開審理,但經法官促成,雙方同意移付調解,隨即於去年10月25日初次試行調解,雙方當事人、委任律師及法院均保密協商過程。

據悉,至今年(2024年)1月底農曆春節前,雙方歷經4度調解,對於3大條件趨近達成共識,包括高虹安捐助一定金額給慈善團體、修改博論以及與資策會發表共同聲明,尤其最棘手的聲明內容,更接近「只剩1句話有歧見」的程度,因此表定於上月(2月)27日第5度調解,希望拍板定案。

不過資策會在協商前夕突然喊卡,向北院表明不願繼續調解,使得可望平和落幕的計畫因而破局,全案將重回刑事庭審理,由法官擇期開庭。高虹安目前在北院共有3件刑案以被告身分待審,分別為本件資策會所提侵犯著作權案、旅美教授陳時奮(翁達瑞)所提誣告案,以及檢方起訴立委任內涉詐領公費助理補助費46萬餘元貪污案,貪污案已排定密集審理至今年5月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